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宮崎駿再復出 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宮崎駿。(Getty Images)
宮崎駿。(Getty Images)

【記者程動言/綜合報導】高齡76歲、退而不休的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日前表示,他目前正在製作新的作品《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預計未來3、4年可完成。

雖然宮崎駿曾於2013年推出《風起》時,向大眾表達退休意願,不再製作長篇動畫電影,但他似乎按捺不住創作的念頭,曾多次復出參與動畫的製作,而且在今年5月收回了「引退宣言」,表明即將再度復出。

宮崎駿於10月28日出席早稻田大學舉行的「給漱石與日本,以及孩童們」座談會,他在會中無預警地提及正在製作新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此名稱取自兒童文學小說家吉野源三郎於1937年出版的同名書籍。

宮崎駿說,新作內容「是在講那本書對(片中)主人公來說有著很重要的意義」。他並表示,新作需要花費3到4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該書帶給他的啟示是「無論處在多麼艱困或殘酷的時代,都要活得像個人」。

這本書講述一名15歲少年在舅舅的思想啟發與引導下,探索友情、貧富、歧視、霸凌、勇氣等議題的故事,藉此釐清「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該書在日本頗具知名度,其部分內容曾被收錄於小學教科書中作為教材,先前有漫畫家羽賀翔一將其改編為漫畫版。

宮崎駿是全球著名的動畫大師,其經典名作包括《龍貓》、《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等。其中,《神隱少女》拿下2002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大獎,而他本人也在2014年獲頒奧斯卡榮譽獎項「主席獎」(Governors 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