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助蕉農 購8.5噸供營養午餐

集集山蕉產地價已回升至成本價18元。(記者黃淑貞/攝影)
集集山蕉產地價已回升至成本價18元。(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南投縣種植香蕉面積全台第二,因價格自6月起持續低迷,縣府擔憂蕉農血本無歸,陸續採購8,500公斤作為營養午餐水果及分送縣內運動會選手食用。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31日前往集集田間關心產地價格,由於供需逐漸平衡,本週價格已回到18元成本價,讓農民安心不少。

去年經歷3次颱風,讓香蕉產地價格高漲到百元以上;今年無風災、雨災,產量大增,但是市場消化不了,導致南部夏蕉出現1元行情。

陳瑞慶表示,南投香蕉產量、面積僅次於屏東,主要集中在集集、中寮及國姓,為穩定香蕉價格,縣府特別啟動緊急採購行銷活動,一方面協助蕉農銷售,一方面也讓民眾及學子品嘗在地優質香蕉,希望帶動買氣,以行動支持在地產業。

除了短期促銷外,陳瑞慶指出,縣府也會加強輔導業者研發香蕉加工產品,以提升附加價值,並設法打通國外的通路,提高外銷量,才是長期的因應之道,

種植香蕉超過60年的集集蕉農藍振發說,前一陣子收購價每公斤才8元,實在不夠成本,感謝縣府的促銷,目前價格已回升1倍以上,讓農友能稍緩一口氣。集集山蕉口感Q、香氣足,希望大家多購買在地優質水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