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航又爆勞資爭議 董座:拒被予取予求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遠東航空企業工會抗議遠航公司5月前陸續解僱工會會員,遠航昨(31)日召開記者會,董事長張綱維說明,遠航對工會多次釋出善意,也善待遭資遣的空服員,但是少數偏激的工會成員卻變本加厲,對公司予取予求,他們不再容忍,將正面迎戰。

遠航企業工會指出,遠航自五月解雇17位空服員,並在十月解雇企業工會理事長、會員,之後資遣三個空服員,這兩天又連續解雇兩個工會副理事長,如高強度的打壓員工與工會,他們要求遠航11月2日上午10點前,與工會幹部協商各項解僱案,在具復職可能性前提下,保障會員權益。

張綱維表示,遠航每年皆會依照公司管理規章,對每一位員工進行績效考核評估,從機師、空服員到地勤人員,甚至是主管階層,都必須接受年度考核,若績效表現未達標準,就有可能被汰換。

他說,五月份所發生的勞資爭議,他們對17位空服員的訴求已釋出100%的善意,在不處罰、不賠錢、加福利的原則下,包容、善待這些員工,讓17位空服員復職、增加飛行津貼及降低空服員簽約年限等,且先前為此提起勞工訴願的空服員工會,也已主動撤回勞動部裁決申請。

張綱維說,至於6~10月解雇/資遣案,則是因該幾名員工出現重大違紀,且工作表現不佳,考績未達標準,依照勞動契約之規定予以解雇/資遣。他強調,不應因為20人胡鬧,讓上千員工士氣大亂,使得上萬旅客航班大亂,這已嚴重影響飛安,遠航決定正面迎戰。

對於遠航的勞資爭議,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希望資方需照顧勞方權益,勞方也得體諒資方是否有能力改變,要求合理的照顧,勞資互相體諒是公司永續經營的基礎,交通部作為飛航機關的監理單位,希望遠航不要擴大勞資爭議,盼雙方協調解決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