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季抗乾止癢 3種NG行為

文/記者李郁玫
每當乾冷的天氣一來到,因為冬季癢而至皮膚科就診的人數即暴增五~六成,尤其年過40的熟齡族群特別顯著。醫師提醒,40歲後受老化影響,表皮含水量不足與皮脂分泌下降兩大乾癢天敵報到,肌膚的保護力開始下滑,在冬天更容易出狀況,因此,一定要做好正確防護保養。 

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蔡逸姍說,常見一些熟女在冬季因皮膚乾癢而抓癢,並且自行選購止癢藥或乳液塗擦,其實這些處理皮膚乾癢的方式只治標不治本,甚至可能導致黑斑、粉刺、皺紋等問題。 

年屆40皮膚明顯走下坡 

蔡逸姍說明,從40歲開始,皮膚角質層中用來調節含水量自然保溼因子(NMF)合成數量明顯下降,夏天天氣溼熱可能不易察覺,但一到秋冬季節,肌膚缺水的狀況就會非常明顯。除了含水量的問題,皮脂分泌也開始逐漸下滑,缺乏皮脂膜保護的肌膚,不但鎖水能力變差,也缺乏對外界細菌與刺激物的屏障。所以除了皮膚容易乾燥,還容易產生發炎、搔癢等不適症狀。 

勿忽略肌膚的乾燥警訊 

蔡逸姍提出,現今熟女重視美白抗老,但對肌膚乾燥的意識程度與處理積極性則不足。當肌膚出現緊繃、皮屑、泛紅、搔癢等症狀時,通常就是肌膚乾燥受損的初期徵狀,但長期錯誤的習慣與觀念,卻可能忽略肌膚發出的乾燥警訊,造成外觀或健康上的危害。

3種錯誤抗乾止癢的方式

抗乾止癢,妳做對了嗎?為了要避免錯誤的抗乾止癢行為與老化危機潛藏,蔡逸姍在此指出3種錯誤抗乾止癢的方式。

1.抓癢

抓癢不但容易愈抓愈癢,而且被指甲刮傷的表皮容易引發細菌入侵的感染或發炎現象,當皮膚反覆發炎,就會造成色素沉澱,讓斑點找上門。

2.擦止癢藥

止癢藥物多含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成分,抗組織胺雖能有效緩解癢感,但同時可能有過敏的副作用;而類固醇是抗發炎的藥物,如果使用不當,可能造成微血管擴張、紫斑、皮膚萎縮、細菌感染等嚴重副作用,需要經醫師診斷與施藥才能確保安全性。

3.乳液再加油

有些熟女會在保溼乳液之外,再擦更多、更油的保養品來解決冬季的乾癢問題。但是保養品的油脂量與成分必須慎選,因為劣質的動物油、礦物油都容易造成毛孔堵塞,保溼不成反而引發痤瘡、粉刺等問題。 

保養產品選購的建議

面對冬季乾癢的問題,蔡逸姍呼籲熟女族群,要以植物固醇及pH5.5弱酸性作為保溼產品選購的兩大標準,並且能同時兼顧保溼、止癢、抑制發炎的自然成分保養產品。植物固醇除了能抑制細胞發炎反應緩解搔癢,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與肌膚代謝;pH5.5的弱酸性能預防微生物生長,維持表皮正常菌落,提升肌膚屏障功能。此外,比較好的抗乾癢產品同時還具備修復的功能,能避免因止癢不當引發的老化危機,以鞏固因老化變得脆弱的皮脂膜。 

蔡逸姍提醒,每年冬天乾冷的天氣對熟女來說都是一次抗老的考驗,唯有兼顧肌膚內在的保水度與表層皮脂膜的防護,才能真正解決乾燥,維持水潤健康的年輕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