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國台交年度挑戰——馬勒第三號交響曲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團長劉玄詠(記者謝平平/攝影)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團長劉玄詠(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12月19日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馬勒第三號交響曲。團長劉玄詠表示,國台交幾經蛻變,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是必要的挑戰,也是今年最大挑戰。該次演出由水藍擔任指揮,第四樂章的女中音由丹麥聲樂家Susanne Resmark擔任。

國台交(NTSO)1945年成立,是台灣成立最悠久的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於2010年開始,以演出樂季的方式訓練團員實力,並邀請林昭亮擔任駐團藝術家3年,大大提升弦樂演奏水平。及至後來的國台交挑戰布拉姆斯四大交響樂曲、舒伯特、舒曼等演出,皆受好評。

今年國台交則以馬勒(Gustav Mahler;1860-1911)交響樂曲為主要挑戰,第三號交響樂曲放在年底壓軸。

「一般交響樂會有重複的主題,演奏者會很熟悉。但馬勒交響曲每40小節就轉換,是非常大的挑戰。」劉玄詠分析,身為作曲家的作曲家同為指揮家,對配器十分了解,在他的交響樂中,每項樂器都有相當精彩的演奏片段。即使多了二個樂章,且樂章長度長、少有重複主題,仍備受樂團青睞

馬勒1860年出生於捷克,是奧地利人,後遊走於維也納,並擔任維也納宮廷歌劇院音樂總監,奠定了該樂團的演出水平。也是浪漫派後期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曾寫過10首交響樂,第十號交響曲尚未完成,隨即過世,其作品被許多指揮家視為樂團實力的展現。

由水藍指揮的馬勒第三號交響曲除了12月19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外,12月17日在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