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型城市 教部:為多元終身學習鋪路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促進終身學習的發展,並開創學習型城市的新未來,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表示,教育部自民國104年起,結合地方政府逐步推動學習型城市計畫,以地方發展特色為基礎,回應在地民眾的學習需求,整合地方終身學習資源,與在地大學合作,聯繫及發展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增進學習機會與風氣,建構學習型城市。

教育部3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辦理「2017全民終身學習論壇」,以「學習型城市的前瞻與深耕」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專題演講與對談,洞悉學習型城市的發展趨勢,並透過地方政府及計畫團隊分享推動經驗,達成觀摩學習之效,期望激盪出更多適合我國學習型城市發展之策略與模式。

本次論壇分成4個主題。首先邀請大學校長探討大學社會責任與學習型城市的發展;其次,從高齡化社會與生活健康產業的現況與人力資源發展的角度,認識學習型城市的功能與趨勢,描繪學習型城市的嶄新觀點。

探討學習型城市的在地連結與永續發展,討論在地的獨特性與差異性,發展學習型城市的深耕模式;最後,邀請學習型城市的10個續辦縣市政府及其計畫團隊,分享實踐經驗與推展歷程。

教育部表示,終身學習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種生活態度,學習型城市的建構是一條長久的道路,需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透過政策支持、資源整合與提供,不斷推進全民學習、主動學習、組織學習,型塑終身學習文化,進而促進城市改變,創造城市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