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深喉嚨」當主角 《推倒白宮的男人》寫實呈現水門案

片中刻意塑造了馬克‧費爾特正氣凜然的特質。(采昌國際提供)
片中刻意塑造了馬克‧費爾特正氣凜然的特質。(采昌國際提供)

文/蔡宜霖
「水門案」是美國史上著名的政治醜聞,也多次成為影視作品的素材,而今年上映的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則是首部以該案的「深喉嚨」馬克‧費爾特(Mark Felt)為主角的作品。

馬克‧費爾特在1970年代時擔任FBI的副局長,本片不僅僅是讓他擔任故事的主角,全片約90%的篇幅,均以他的角度來呈現劇情,甚至完全沒有醜聞的核心人物尼克森總統(Richard Nixon)的視角。因此本片的個人色彩十分濃厚,就敘事角度而言,完全是以男主角的個人經歷來闡述水門案,而非用案件本身來詮釋整個故事。

個人英雄主義色彩濃

也因為如此,《推倒白宮的男人》染上了層鮮明的個人英雄主義色彩,片中刻意塑造了馬克‧費爾特正氣凜然的特質,如堅決主張絕不能有外在力量干涉FBI辦案、對於長期使用骯髒手段行事的同僚比爾‧蘇利文感到不屑、不懼強權等。

不過,這不代表本片是部商業氣息強烈的作品,相反的,《推倒白宮的男人》的風格更偏向文藝片,全片的呈現手法,缺少一般商業電影必不可少的娛樂性、戲劇效果等成分,也讓本片可能較不合普羅大眾的口味。

在氣氛的營造上,刻意營造出一股壓抑感,讓觀眾能切身體會男主角當時所承受的壓力。電影的背景色調、配樂等外在元素,同樣呈現出灰濛濛與凝重的氛圍,有意與政治醜聞性質的故事遙相呼應。

導演彼德‧藍德斯曼(Peter Landesman)雖然刻意讓本片幾乎見不到任何輕鬆、愉快的情節,不過對於故事本身的展開仍把握得宜,並讓案件與美國官場的的紛爭成功融為一體,確保故事足夠豐滿。因此,只要觀眾不排斥較硬梆梆的電影題材,仍會覺得《推倒白宮的男人》具備合格的觀賞性。

連恩‧尼遜展現扎實演技

由於本片以馬克‧費爾特的人生經歷為主軸,因此電影也包含了與水門案無直接關係的情節,如男主角尋找失蹤多年的女兒瓊安等。不過這部分劇情的刻畫,則不如水門案來得成功,片中關於家人親情的內容少了幾分溫度,為較可惜之處。

飾演馬克‧費爾特的連恩‧尼遜(Liam Neeson),此前普遍以演出動作片聞名好萊塢,甚至還被粉絲封為「地表最強老爸」。這回挑戰文藝氣息強烈的電影,也展現了扎實的演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是次相當成功的自我突破。因此,儘管他今年已64歲,但仍讓人對他日後的演藝發展感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