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揮別前作風格 《雷神索爾3》大轉彎

《雷神索爾3》海報。(維基共享資源)
《雷神索爾3》海報。(維基共享資源)

文/蔡宜霖
取材自北歐神話的知名漫威英雄片《雷神索爾》(Thor)系列,今年終於推出第三集《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將神話中「諸神黃昏」的題材搬上大螢幕,自然也意味著主角索爾一方面臨空前危機。

電影剛拉開序幕時,確實一度營造出這樣的氛圍,但過不了多久,全片調性便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成了宛如《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系列般的逗趣風格,讓本片成了《雷神索爾》系列中,歡樂指數最高的一集。

將大難臨頭的情節與趣味的敘事手法融合在一起,乍看之下或許很突兀,但本片卻將兩種看似南轅北轍的元素,結合得恰到好處。既能讓觀眾融入劇情,感受到危機感,也能讓氣氛始終不至於達到壓抑的層級,尺度的拿捏相當不錯。

太空歷險色彩濃

有別於前兩集都至少有一半的劇情在地球上展開,《雷神索爾3》首度大幅壓縮了地球在電影中的比重,約90%的劇情都在其他星球進行,也讓第三集有了濃濃的太空冒險色彩,對這系列而言是個很大的突破,也帶來許多新鮮感。

就故事的主軸而言,以往的前兩集都有明顯的不足,第一集屬於宮廷鬥爭、家庭倫理劇的範疇,對觀眾來說雖較熟悉,但顯得格局太小;第二集則引進全新反派魔雷基,跳脫家庭紛爭將格局做大,但新反派又與以往劇情連結性不強,淪為純粹因劇情需要而存在。第三集的主軸對抗邪惡女神海拉,則擷取了前兩集的優點加以融合,因此劇情的質感也更勝於以往。

《雷神索爾3》首度登場的新角色中,海拉毫無疑問是最亮眼的一位,在預告片即呈現了她足以壓制雷神之槌的驚人身手,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她在片中展現的戰力所給人的震撼感,甚至更甚於同樣在電影中登場的浩克。選角也很成功,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出色演出,為該角色增色許多。

索爾、洛基的成長 令人欣慰

至於索爾與洛基兄弟倆的恩怨情仇,一向是本系列的重要看點,片中兩人的對手戲相當多,幾乎個個精彩,絕對能滿足喜歡看兩人搭檔演出的粉絲。索爾與洛基的關係,每集都有不同的變化,首集兄弟倆鬧翻,續集不再贈恨彼此,第三集則正式和好,讓人欣慰不已。

索爾與洛基在片中都有所成長,索爾終於懂得發揮「雷神」本色,學會不依賴雷神之槌來戰鬥,並成為真正的王者;洛基雖然仍保持惡作劇之神的本色,但終於證明自己也有能力成為英雄,以掃前兩集的晦氣。

而《雷神索爾3》的結局,可說是將「諸神黃昏」演繹得淋漓盡致,毀滅性之大,在英雄片中可說是相當罕見,是相當大膽的安排。不過全片仍保持漫威電影一貫的喜劇風格,除了不至於讓人感到揪心外,還讓人多了分期待。雖然《雷神索爾》系列應不會再有第四集,但以本片當收尾,相信也足以令多數粉絲感到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