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34號供應部 中共高幹特供處

【記者常春、周慧心/採訪報導】北京市東城區錫拉胡同34號曾經是一個神祕的地方,那裡只有拿著特供證的人才可以進去,是專門為中共高官提供「特供」商品的地方。中共前總參謀長羅瑞卿的次子羅宇詳細介紹了中共特供的「前世今生」。

「34號」是一個保密的機構,全稱是「北京市食品供應處34號供應部」,因其位於北京市東城區錫拉胡同34號而得名。羅宇介紹道:「它(『34號』)是一個小院子。就是你進去的時候要經過一個門洞,然後有人看一下你那個卡。進去了以後正房就擺著一溜賣東西的櫃子,很小。」

他說:「一家一個證,大概是部級以上的幹部有這個『特供證』,就像一個小戶口本一樣的,拿那個證去買,定量供應。」即使在大躍進、大饑荒時期,中共領導一方面能獲得超過普通市民的配額供應,同時也能享有普通人得不到的緊俏和優質商品。

羅宇表示:「就是共產黨的革命破壞了生產力。然後為了保證上面的一小撮人,就搞特供。『民不患寡而患不均』,所以老百姓不喜歡這個東西,共產黨自己也知道這個東西不是什麼好事。」羅宇接著說,「這個特供它的不合理性在於,你既然能夠在一定範圍內保證沒有毒的東西,那為什麼不涵蓋全民呢?那就是腐敗。」

近年來,特供已經從中南海蔓延到各個市縣鄉。《洛杉磯時報》曾報導,北京順義北京海關總署的蔬菜種植基地,圍欄高達約1.8公尺,裡面種的蔬菜異常精細,多名保安在門口執勤,只有特定的車輛才能進入。報導說:「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擁有這樣好的蔬菜種植基地都是一件值得大力宣揚的事情。但是在中國,像這樣的有機農場似乎是非常隱祕的。這裡面生產的最乾淨、最安全的食品,是特供給那些權貴階層專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