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立冬氣溫偏高 週三起降溫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東北風減弱,全台氣溫回暖,北部尤為明顯,氣象專家彭啟明昨(6)日說,昨日北部溫度落在21~29度,今(7)日氣溫會比昨日上升約1度,而今日也是24節氣中的立冬,雖然是進補的日子,但氣溫回暖,中午甚至有悶熱感,民眾可能會較不適應。

彭啟明說,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民眾想到立冬首先想到是要進補,但是今日溫度和上週末相比,尤其在北部、東部區域,回溫的情況明顯,中午時間甚至有點悶熱感。

彭啟明說,立冬進補是在農業時代的習慣,當時是沒有氣象預測的時代,用節氣來代表因應氣候的變化,不過今年建議民眾除享受全家進補的氣氛外,也要記得多運動。

至於本週天氣,彭啟明說,週二回溫之後,週三、四東北風會再度增強,氣溫會再降低,不過週五東北風會再減弱。但這週末開始,新一波東北風會增強,降溫幅度較大,時間也較長一些,會延續到下週。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本週會有兩波東北風南下,首波週三、四抵台,但這波強度較弱只影響北部地區,北部白天高溫約有24、25度,夜晚低溫在20、21度,週五這波東北風減弱,白天高溫回升2~3度。

劉宇其說,至於強度較強的第二波約在週六南下,連中南部也會感受到降溫。北部白天高溫約較週五下降4、5度,最低溫的時間點會出現在週日清晨,北部可能只有19度的低溫,提醒民眾屆時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