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肩負很大的使命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

2017年9月24日午,神韻交響樂團於屏東演藝廳舉行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2017年9月24日午,神韻交響樂團於屏東演藝廳舉行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文/記者戴德蔓
2

2018年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即將在12月22日於美國沃特伯里拉開序幕,台灣也將於明年2月22日-3月28日第12度蒞臨台灣在七大城市共演出34場。神韻自2006年創立以來,年年來台巡迴演出,神韻卓越出眾的藝術水準、獨步全球的設計創意,在台灣主流社會間早已奠定一流口碑,每年神韻來台總是吸引大批政治菁英、企業領袖、藝文名流等慕名入場觀賞。

神韻演出融合了當代頂尖的中國古典舞、音樂、動態天幕、服飾、色彩等藝術元素,結合獨一無二的藝術創意,呈現出前所未見的聲光體驗與舞台效果,讓各界主流菁英驚喜震撼,盛讚不已。

神韻藝術團樂團結合東西方樂器的精髓,將中華音樂的韻律與靈性,用西方交響樂的技法展開,呈現出精準、輝煌的宏大氣勢,卻又柔美動聽、撩人心弦,讓諸多音樂界菁英聆聽後陶醉讚賞,敬佩驚喜。

「事實上,傳統的中國音樂和西方古典樂有極大的差異,將這兩種音樂結合在一起,就能創造出非常獨特的音色,也是神韻音樂最大的特點。」」神韻交響樂團今年9月下旬二度到台灣舉辦音樂會巡演時,指揮米蘭‧納切夫受訪時表示,中國音樂的特色就是非常的典雅細緻,有韻味,而西方音樂就是雄渾有力,強調各個配器的合聲與協調性。

納切夫強調,神韻交響樂團和世界上其他交響樂團最不一樣的特色就是神韻開創了特有的、獨一無二的音色,這是最大的關鍵。「中國樂器的靈巧細緻、振奮人心的打擊樂與西方交響樂結合在一起,創作出非常獨特的樂音。」

「傳統中國樂器和西方交響樂的完美結合是神韻音樂的能量泉源。」納切夫說,「我們每一個聲部的音樂家都非常優秀、技法高超,甚至是世界上許多交響樂團都渴望擁有的世界頂級音樂家。」

音樂工作室負責人、大小提琴教師韋紀妤觀賞9月29日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後,推崇指揮米蘭.納切夫是整個樂團的靈魂,「指揮就像是神創之人、神來之手,他是外國人,他卻可以把中國五聲音階,我們中國人的美德,那種堅忍不拔、那種謙遜的氣質,把她表現出來,我覺得真的很厲害!」

「黃河、長江在五千年來,源源不絕的孕育了多少人?這其中有大地對我們中華民族的愛,」韋紀妤覺得納切夫也許沒有親眼看過長江,也不知道長江跟黃河對於中國人是怎麼樣的影響深遠,可是他卻能把中國人對於大地的情感,對於民族的情感,放在神韻的音樂裡面。」她讚歎:「他就是上帝的那隻手!神來之手!」

南非辦事處在台代表麥哲培(Robert S. Matsebe)觀賞10月3日台灣最後一場的神韻音樂會,「我覺得我可以坐在這裡一直聽下去,這音樂讓我感覺自己是坐在天堂中的天使!」

他說:「像置身天堂!觀眾都可以看到整個音樂廳內,指揮如何讓觀眾也連結成為音樂的一部分。音樂觸動坐在這裡的人的心靈、心智與靈魂。她不但令人愉悅、放鬆,而且能撫慰、療癒人的心。」

「對許多追求靈性的人,或在精神生活感到不足的人來說,大家現在都會變得更有力量了!這音樂是賦予靈性絕大力量的裝備(武器)!」麥哲培說。

至於如何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樂團成員,理解中華文化,從而合奏完美意境?

「非常簡單,就是通過『音樂』這個語言,這毫無疑問的是世界共通的語言。」納切夫說,有一件事比彈奏音符的本身更重要,那就是探索每個音符背後的意涵、了解音樂所要傳達的意境,以及我們該創造什麼樣的氛圍。

他以神韻交響樂團今年亞洲巡迴《敦煌》這個曲目為例說明,「這是以描述敦煌千佛洞的傳說為背景的創作曲目。很多觀眾都提到這首曲子帶給他們一種很悠遠神秘的感受,而這正是我們想要營造的氛圍。」

「我們藉由營造這樣的氣氛帶領觀眾進入到這個故事情境中,即便沒有舞蹈演員在舞台上展演,也沒有燈光特效的輔助,但觀眾們仍然可以領會這首曲子想要傳遞的意境,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納切夫說。

對於團員間的的合作無間,二胡演奏家戚曉春說,「因為我們不是一般的團體,我們有自己的信仰,每個人都會約束自己的行為,但是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追求完美、純善純美的音樂,要把這種東西傳遞給觀眾。我們也會放下自己的東西去配合別人,把音樂呈現完美帶給觀眾,所以就可以達到完美境界。」

至於中西樂器一起搭配的時候,戚曉春認為,最大的挑戰跟難度,「就是音準和節奏的精準,也就是說要融到一起,不能突顯自己。就是音準和節奏是這麼恰巧的融合到一起,都能很完美的契合到一起的話,才能真正體現那種美。」

「神韻交響樂團,至少在美國,是唯一能夠成功結合中西樂器的交響樂團。我深信這將引領未來的潮流。在藝術表現上,不同文化的結合必能將我們引領到一個全新的、與眾不同的、更高的藝術境界。」納切夫說。

米蘭⋅納切夫出生於保加利亞,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獲交響樂和歌劇指揮的碩士學位。米蘭·納切夫指揮過大量而豐富的交響樂、歌劇和芭蕾舞劇作品。他曾擔任多個東歐主要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家,2012年加入神韻藝術團,已在全球指揮過500多場演出,也將他的藝術成就帶往更高境界。

「加入神韻之後,我也有機會到亞洲地區巡迴演出,過去我從沒有過這樣的經歷。」納切夫說,完全是一個全新的體驗,神韻帶給他的不只是藝術境界的提昇,更多的是深刻的心靈上的啟迪。

加入神韻前,納切夫走訪過很多國家,在很多不同的交響樂團擔任指揮。但現在的他,「只想把所有的精力和能量都貫注在神韻交響樂團裡,希望能隨著神韻一起達到更高的標準、更高的境界。這樣的目標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肩負著很大的使命,這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心境。」

這種心境就是他認為在神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那是一種難以言傳,卻真切實在的使命感。早前他受訪時提到,「最感謝的,是命運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加入這樣的一個藝術團,並與他們分享我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