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冬台北飆32.4度 用電創歷年11月新高

台北觀測站在7日下午1時23分測到32.4度的高溫,平該測站121年來台北立冬次高溫紀錄。圖為行人撐傘遮陽。(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觀測站在7日下午1時23分測到32.4度的高溫,平該測站121年來台北立冬次高溫紀錄。圖為行人撐傘遮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黃玉燕、李怡欣、蕭軒/連線報導】昨(7)日是24節氣中的立冬,但因東北風減弱的關係,全台多出氣溫飆破30度,台北觀測站更在下午1時23分測到32.4度的高溫,平該測站121年來台北立冬次高溫紀錄。不少網友擔憂這是否會兌現傳統諺語所說的「立冬不冷,冬天會很冷」,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去年的立冬也很暖,但並沒有特別特別的冷。

彭啟明提到,古人認為,如果立冬當日是晴天,一個冬天都會寒冷;如果立冬當日是陰雨天,反而一個冬天都不是很冷,是暖冬。但他認為,暖冬、冷冬要看每個人的感受而定,古時並沒有明確的數字紀錄,有時候屬於印象上的感受,這與現代氣象所使用的表達方式不同。而去年的立冬很暖,但冬天並沒有特別的冷。

而立冬出現高溫並非天候異常,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撰文指出,立冬在節氣上是指冬季的開始,並非指當天要冷才是正常,因為冷空氣的南下是呈波動狀,冷暖交替,總有時候冷、也有時候暖,昨日台灣只是正巧處在大幅回暖的時間,若勉強說是天候異常,那就是誤會一場了。

至於未來天氣,彭啟明指出,週三開始,有另一波東北風南下,溫度會再度下滑,北部降溫會較多,會跌到20-21度,也同樣是陰沉偶陣雨。中南部溫度稍降,影響較小一些。週五因為高壓東移,溫度會稍微回溫,但週末開始,另一波東北風南下,這波強度較強、影響較久,時間可能延續到下週三,期間北部、東半部都是陰沉有陣雨的天氣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