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我想住在「無印良品」之家——荒川區「縱之家」報告

書封:我想住在「無印良品之家」。(采實文化提供)
書封:我想住在「無印良品之家」。(采實文化提供)

文/藤田Amii(采實文化提供)
荒川區「縱之家」報告

三層樓的「縱之家」蓋在狹窄的地上。我們興致盎然地來到了位於東京都荒川區的樣品屋。

入內參觀後,發現這棟房子雖然蓋在狹窄的地方,卻有一道通到三樓的天井!

即使外頭酷熱難耐,屋裡也只要開一台位於天井頂端的空調,室內氣溫就很舒適宜人。原來「一體成形空間」的精神,也能用這種形式貫徹,令我好感動。

這間樣品屋的格局配置,分別是一樓浴室、家事間,二樓客廳、餐廳,三樓主臥室、小孩房,不過屋主其實可以要求把客廳設在任一層,各樓層天井的高度也可以調整,這點真的很厲害。

這裡棒到連我都好想要蓋一間啊,真不甘心……。

入口與一樓的落地窗。木牆真的很有味道,太漂亮了!隨著 時間過去,牆壁的顏色也會日漸改變吧,真好。材質大量選用了不怕雨淋的三 重縣產杉木中,防水性最好的木芯。入口與一樓的落地窗。木牆真的很有味道,太漂亮了!隨著 時間過去,牆壁的顏色也會日漸改變吧,真好。材質大量選用了不怕雨淋的三 重縣產杉木中,防水性最好的木芯。(采實文化提供)
(上為三層樓的平面圖,下方為)這是通到三樓的小型天井。這天雖然太陽毒辣,但只要開啟 裝在天井最上方的一台空調就夠了,既涼爽又省電!(上為三層樓的平面圖,下方為)這是通到三樓的小型天井。這天雖然太陽毒辣,但只要開啟 裝在天井最上方的一台空調就夠了,既涼爽又省電!(采實文化提供)
這是通到三樓的小型天井。這天雖然太陽毒辣,但只要開啟 裝在天井最上方的一台空調就夠了,既涼爽又省電!這是通到三樓的小型天井。這天雖然太陽毒辣,但只要開啟 裝在天井最上方的一台空調就夠了,既涼爽又省電!(采實文化提供)

Q&A(附於本書結尾)

Q11:二樓陽台的地板是鏤空的,不會害怕嗎?

A:用格柵板做陽台地板,從樓上照下來的陽光量就會多很多。陽台很方便,可以掛吊床,至於害怕?習慣後一會兒就不怕了。當我在樓下的露台晒衣服時,Noppi 就會和女兒從陽台隔著地板「喂∼」地跟我打招呼,很開心呢。

(編按:本書作者住進無印良品打造的「木之家」長達2年,書末亦附上參觀其他「無印良品之家」的感想。)

從二樓的休閒區可以通往陽台。地板採用格柵板,因為是鏤空的,所以孩子們特別喜愛這裡!從二樓的休閒區可以通往陽台。地板採用格柵板,因為是鏤空的,所以孩子們特別喜愛這裡!(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