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校園議題換位思考 英SMASHED教育劇場在台啟動

「台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請專人培訓莊敬高職及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學生,深入國中巡演。(英國文化協會提供)
「台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請專人培訓莊敬高職及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學生,深入國中巡演。(英國文化協會提供)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在台灣3年,走訪23所學校、舉行50場演出的「台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7日於教育部正式啟動。教育部表示,教育劇場鼓勵學生換位思考,有助改善校園議題。

英國CollingWood Learning教育機構成立15年,其創立「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學生透過模擬情境、感受主人翁的內心,藉此表達自己,也學習應變與解決方式。

藉由與英國文化協會及帝亞吉歐(DIAGEO)台灣分公司的合作,台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正式啟動,教育部亦推動開放各縣市申請教育劇場巡演。

「台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獲得教育部支持肯定。 圖為Collingwood Learning教育機構創辦人Chris Simes(左2)、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左4)、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左5)和英國文化協會處長蘇小真(左6)。「台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獲得教育部支持肯定。 圖為Collingwood Learning教育機構創辦人Chris Simes(左2)、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左4)、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左5)和英國文化協會處長蘇小真(左6)。(英國文化協會提供)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SMASHED」劇場教育鼓勵學生換位思考,藉由多一分同理心,自省找尋適合自己的答案,有助改善校園議題。

英國文化協會處長蘇小真表示,許多父母傾向不談論某些問題,假裝它們不存在,或用禁止的方式限制孩子;教育劇場提供了新的管道,讓孩子有機會表達,也讓問題和解決方式逐漸明朗。

帝亞吉歐總經理王孝倫表示,劇場教育讓真正的(國高中)學生表演校園議題,令人震撼;無論學生是台下觀眾或台上演員,都有更多機會思考人生難題和解決之道。

台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由接受專人指導的表演藝術科(高中職)學生,前進國中巡演,由學生主導創作劇本,並藉表演與觀眾(國中生)互動。

兒福聯盟的研究發現,學生時期的錯誤兩性關係對未來人格發展有重大影響;2014年針對校園霸凌的調查發現,年紀越大的孩子,反而越不懂得求助;2016年的調查則指出,61.9%兒少對菸酒警覺較差,54.1%的兒少喝過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