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漫遊已關出國遭收費 遠傳台哥大遭點名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中)8日在記者會中呼籲電信業落實預設關閉國際漫遊的設定。 (中央社)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中)8日在記者會中呼籲電信業落實預設關閉國際漫遊的設定。 (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位民眾在出國前就把手機上的行動網路和數據漫遊功能都關閉了,但次月收到的電信帳單上,仍然有4筆49元的費用產生,向消基會反應,消基會進一步調查發現,遠傳電信及台灣大哥大的用戶即使關閉國際漫遊,仍有可能產生費用,呼籲電信業者落實「預設關閉」國際漫遊設定。

民眾李先生向消基會投訴,今年8月到國外出差,在桃機先關閉國際漫遊功能,到達目的地也僅用飯店Wi-Fi,但9月分收到遠傳電信帳單,卻仍有4筆49元漫遊費用。帳單上註記「若您出國前已開啟門號的數據漫遊,於國外漫遊時,僅在手機上關閉行動數據或數據漫遊服務功能,仍可能因手機本身資料自動更新等因素產生些微傳輸量及數據漫遊費用。」

消基會函文各大電信公司,詢問SIM卡設定是否為主動開啟門號漫遊服務、申請程序與時間、以及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費用。遠傳與台灣大哥大的答覆是「作業系統與APP可能在未通知用戶下自行傳送數據,系統端因此開始計費。」中華電信、亞太電信和台灣之星等三家公司則因為行動數據及數據漫遊功能一直是關閉狀態,因此,不會有任何作業系統或APP更新所產生的流量與費用。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落實政策執行,要求業界澈底執行「預設關閉」國際漫遊功能,杜絕可能的消費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