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體力低下」的後遺症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10月9日「運動日」由日本運動廳發起對30~40歲的工作人員有關體力之調查,發現舉凡握力、柔軟度、立定跳遠、左右跳躍等肢體測試,結果比5年前降低很多,為此呼籲各公司對運動不足,造成體力低下的現象需加緊彌補。

運動廳特別設計一套對公司工作人員,隨時可以運動手腳的節目,包括隨地踏步1個小時,將辦公桌升起,讓辦事員站立著辦公,目的在去除疲勞、睡意及提升注意力,可謂用心良苦。

根據調查發現,隨著時代的挪移,人口的變遷也影響到實質的結果,如以30~40歲世代男女體力總得分下降的原因有:1、為工作,2、為育兒,3、缺乏有興趣之運動等三大主因,造成自1998年起至2016年止每下愈況的情形。

又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最近統計,2016年一年,建設業總勞動時間2,055小時,比全國產業的總時數多出約20%。長時間勞動的結果,建設業被認定勞動災害人數也最多;以2016年計,患腦、心臟疾患者有18人,被認定過勞者有54人,其中有7人是過勞死,另有16人是因過勞自殺(包含未遂者)。

為因應建設工程末期往往被行程追趕,本來勞資間訂有加班時間上限稱為「36協定」,然而現實上往往因加班的需要而突破上述約定,也成為造成「過勞」之主因。為此,日本建設業聯合會今年9月,比政府早先提出自主加班上限,擬於2021年實施。

最近由於2020年東京奧運將屆,而殘障奧運會場——新國立競技場建設工程如火如荼進行,其中現場監工因過勞而自殺,據報導,這位青年監工生性負責,早晨5點就出發在工地或在車上補眠,晚上12點才回到家裡,週六、日因人力缺乏而加班,經過2個月公司內部紀錄,總共加班193小時。

該監工於今年3月2日失蹤,4月15日在長野縣內被發現自殺,其遺體旁留有一字條:「我的身心已走到極限,對家人、友人、公司非常對不起,沒想到會走到這一步,請大家原諒。」同時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伴,一個人要照顧7台的打樁機,其範圍來回要走一公里左右,因體力不足而造成工程延怠,甚至中斷,因此厚生勞動省的「勞動基準監督署」最近對81事業集團發出「責任制」(違法加班)勸告書,使勞務管理正常化,可以作為我國參照。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