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PM2.5納管 剩台東可設科學園區

科技部表示,PM2.5納管後,僅剩台東可建科學園區。圖為雲林麥寮六輕。(Getty Images)
科技部表示,PM2.5納管後,僅剩台東可建科學園區。圖為雲林麥寮六輕。(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莊麗存/綜合報導】環署8日舉行科技部提出的新設科學園區政策環評第2次諮詢會議。科技部表示,由於細懸浮微粒(PM2.5)今年納入空氣汙染防治項目,未來僅剩台東縣可設園區,因此提出替代方案,承諾不超過既有園區核定環評排放總量、涵容能力會符合空品三級防制區標準、與地方主管機關協調,於一定期間內減少排放量。最後會議決議,此案還需補件再審。

環保署年初將台東以外地區都列為三級防制區,除了台東,其他地區都不能再新增擴建園區,科技部放棄去年第1次政策環評所提區位限制方案,改採「不超過既有園區核定環評排放總量」替代方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提醒,未來《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將會刪除汙染抵減項目之一「洗掃街」,縣市與園區要提早因應。

會議上有環委批評,環說書看不出來未來政府打算發展哪些產業,園區也不知道什麼產業會進駐,只好先圈地,土地利用遭質疑。有委員認為,選址一定要訂出最低的門檻,真的不適宜就不能做。還有委員表示,應提高再生水的使用,應做中水回收、廢水處理等,減少向農業、民生用水討水的數量。

評諮詢會議最後做成決議,要求科技部應將未來10年科學園區產業規劃納入政策環評,針對共通性環境議題及因應對策,建立開發行為規劃及環評參考基準,達上位政策指導之效。

另外,研提新設或擴建科學園區產業土地需求總量及遴選考量因素;補充自然災害及氣候變遷趨勢分析;盤點既有科學園區衍生問題,檢討園區化學品使用管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