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抵北京 享帝王級禮遇

美國總統川普(左2)應邀抵京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首次國是訪問。(AFP)
美國總統川普(左2)應邀抵京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首次國是訪問。(AFP)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8日早上在韓國國會演講,下午已經抵達本次訪問的第三站——中國大陸。川普夫婦晚間參與在紫禁城內舉行的正式晚宴,這是中共1949年篡奪政權之後,第一位獲得如此高規格禮遇的領導人。

川普夫婦5日抵達日本開始首次亞洲訪問,在日本、韓國都得到高規格接待。韓國以25年來從未有過的傳統儀仗隊迎接川普,使川普享受「帝王」榮耀。而在中國,中國駐美大使曾提到,川普將得到「國是訪問+」的禮遇。

川普專機8日下午2時30分左右抵達北京機場,國務委員楊潔篪到場接機。接著川普夫婦乘專車前往北京故宮,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到場迎接。

川普夫婦先參觀故宮前三殿,4人並在太和殿外合影。隨後川習在故宮寶蘊樓茶敘,川普用平板電腦向習近平夫婦展示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唱歌及背古詩的影片,習近平誇讚其中文水準可打「A+」,習也感謝4月川普在海湖莊園的招待,並祝願川普夫婦此行愉快。

據事先公布的資料,習近平將於故宮的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設宴款待川普。建福宮曾是乾隆居所,原是故宮收藏最多珍寶之地。該建築可以追溯到18世紀,目前是故宮宮殿建築群中最完好的部分之一。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014年赴北京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時,習在蓬萊閣香扆殿宴請歐巴馬,被稱為「瀛台夜話」。然而從紫禁城建制看,建福宮位於內廷「核心」,其級別遠高於用於休憩遊玩的瀛台,習當局明顯更禮遇川普。

外媒:川普獲皇帝般對待

外媒報導,川普能在紫禁城用餐,說明他成為1949年中共篡政後,第一位與中國領導人在故宮正式進餐的外國領導人。

駐北京的歷史學家傑恩(Jeremiah Jenne)說:「中共知道他們在和誰打交道,這是中共工於心計的一系列舉動之一,為的是讓川普印象深刻。」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王明(Ming Wang)認為,北京會「特殊接待」川普,像對待皇帝般,「他們會試圖讓川普高興── 這對他們有利」。

川普將在9日上午出席歡迎儀式、參加會談、見企業家和媒體,當天中午與晚間會見中國領導人,10日離開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