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向蠑螈學習 對疤痕說拜拜

對疤痕說拜拜(123RF)
對疤痕說拜拜(123RF)

文/孫德金(孫德金診所院長)
年輕帥哥彭先生下巴長了個圓形腫塊,一年多有變大傾向,想要割除又怕留下疤痕,來門診諮詢我的意見。

疤痕是深及真皮傷口癒合後的產物,而傷口癒合是人類自遠古以來演化出對付動物咬傷、野火燒傷、打鬥砍傷、摔倒、感染等的自我修復機制,以減少流血、保住生命,然而隨著醫療的進步,經濟水準的提升,癒合已不是問題,人們反而對疤痕越來越在意,特別是開刀後的疤痕。疤痕不只是美觀上的問題,還會造成疼痛、搔癢、感覺遲鈍、毛髮增生、出汗不良,甚至因表皮攣縮而造成動作困難或功能受限,也因為這樣,干擾睡眠、妨礙社交、無法工作、降低自尊,心理、身體同時受到影響,嚴重降低生活品質。

所以,要如何減少疤痕產生?最重要的是減少緊繃度,對於手術這種非意外的傷口,就要從術前規劃開始。下刀方式要順著表皮紋路的方向,像是Langer's lines或Resting static tension lines,不適當的切口往往是造成疤痕增生最主要原因。想像一下當壓力很大時,身體是不是要費盡力氣把傷口拉近,幫助癒合。微觀上就是膠原蛋白的沉積增加;巨觀上就變成增生性疤痕。當然,在原本皮膚較緊的地方,如肩膀、鼻梁、關節伸面、腳踝、胸骨前,怎麼下刀都無法避免疤痕產生。

除了皮膚的壓力外,還有其他因素較會造成疤痕增生,如血液供應不良、小孩子、非洲裔,以及之前就容易產生疤痕的人,後三者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需要先跟病患說清楚。

開刀不留疤痕技巧 

至於意外所造成的傷口,就只能從手術這階段加以注意。主刀者的經驗與技術當然很重要,開刀中也要留意所謂的5A's-Asepsis, Absence of tension, Accurate approximation, Avoidance of raw surface, Atraumatic tissue handling,意即無菌操作、減少皮膚緊張度、平順的密合面、精確接合、動作輕柔。開刀後幾天要用敷料保溼,換藥時若傷口無感染跡象,就不用酒精或碘酒消毒,而是用生理食鹽水,以免因對細胞有毒性而妨礙癒合。約一週傷口不會裂開時盡早拆線,然後用美容紙膠貼患處至少3個月,減少皮膚緊度。 

不要以為拆線就沒事,傷口其實還繼續生長。可修復成近乎原狀,也可長成可怕蟹足腫。傷口甚至到兩年才完全定型,所以要定期追蹤、及早介入,預防疤痕產生。除了貼紙膠外,也要用矽膠片(silicone gel sheets)或矽凝膠(silicone oil-based cream),藉由保溼、保溫,縮小疤痕。有研究顯示,傷口的水分蒸發要到一年才降至正常水準。另外加壓療法(pressure therapy)可預防疤痕隆起,但因不舒服,所以只用在較嚴重的案例。 

侵入性的治療則包含疤痕內注射類固醇,若無效則考慮手術切除,並作Z式縫合或W式縫合,但通常會在一年後。以上這些都是經實證有效且推薦的方法,當然同時也要避免日照,減少色素沉積。 

蠑螈可以完整地長出失去的部分,人類胚胎在前3個月時也會自行復原傷口而沒留下任何疤痕,後來這種功能消失,幾乎所有哺乳類都是這樣,但在非洲有一種老鼠,成年後仍具有這種能力。隨著知識的累積,新作用機轉藥物、新技術的發展,與胚胎學更透澈的了解,或許有一天真能做到像電影情節中「癒合完全不留痕跡」這般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