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輕忽肺炎 插管3個月難逃一劫

肺炎(123RF)
肺炎(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50歲男性本身有氣喘又有抽菸習慣,時常咳出黃痰,也不以為意,直到某日咳出血才掛急診,檢查出肺炎,住院治療,3天後引發呼吸衰竭,插管進加護病房治療,住院3個月,病情不斷惡化,因多重器官衰竭,併發敗血症病逝。

很多民眾都不知道肺炎會造成死亡,肺炎也難治療,台北榮總胸腔重症專科醫師蘇一峰表示,近五成肺炎患者致病原因不明,第一時間難以對症下藥;肺部有細菌必須要施打抗生素,當血液中的抗生素擴散到肺部時,抗生素濃度不到一半,殺菌力明顯下降,影響治療效果;肺部是人體重要呼吸器官,肺部受到侵犯,將造成缺氧,嚴重時恐出現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或是敗血症,導致死亡。

預防勝於治療,蘇一峰說,呼吸道具有排痰、抗菌防禦機制,如果抽菸、暴露在空汙中,都會損害纖毛的運動,降低肺部排痰能力、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大大增加感染肺炎機率,因此,少抽菸、遠離空汙是個方法;平常多運動,增加心肺功能,在公共場合都要戴口罩,減少罹患肺炎機率。

最後他說,老人幼兒、肺部疾病患者、免疫功能不全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高危險群都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