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我國肺炎疫苗接種低 死亡高於美日韓

肺炎疫苗(123RF)
肺炎疫苗(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台灣肺炎死亡率逐年攀升,10年成長2倍,民國105年肺炎成為國人大死因的第3名。據統計,國人的肺炎死亡率高出日本的2.3倍,更是美國的6.4倍。台大小兒科部主任黃立民說,肺炎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人口結構老化,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率過低。

國內肺炎的死亡患者中有高達九成為65歲以上年長者,然而,不到兩成的年長者曾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遠低於日韓以及其他歐美先進國家。黃立民說,肺炎死亡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包含「人口老化」,研究顯示,40歲後,人的免疫力開始下降,且多伴隨慢性疾病,因此,肺炎感染風險也容易提升。

台北榮民總院副院長黃信彰說,肺炎死亡患者中有九成是65歲以上長者,年長者罹患肺炎後不見得會發燒、咳嗽,可能出現嗜睡或是食慾不振等不典型症狀,容易被輕忽,導致延誤就醫。

黃立民說,預防肺炎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然而,台灣6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接種率卻不到兩成,僅15.2%;而與我們人口結構相似的日本和韓國,施打率已分別達到33%和57.3%。

亞洲鄰近國家均將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納入公費,黃立民指出,美國65歲以上長者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已行之有年,且預計要在2020年達到九成的接種率,而韓國以及日本分別於2013年、2014年,將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公費。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預防接種是最成功且最具成本效益的健康介入之一。衛福部疾管署有針對75歲以上長者,提供肺炎鏈球菌疫苗免費施打,為降低市民罹患肺炎風險。黃立民說,不少民眾希望等到公費年齡再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就好,研究指出,年長者對疫苗反應較差,且通常整體健康狀況較差的人對疫苗反應會更差,因此建議民眾應及早接種,加強自我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