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好酒美景結伴 金門首推高粱十景酒

金門酒廠今年起,以探索「金門新十景」概念作為發想,推出高粱酒「十景酒」。(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酒廠今年起,以探索「金門新十景」概念作為發想,推出高粱酒「十景酒」。(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自古以來,在美景良辰下,切莫辜負好酒為伴。金門酒廠今年起,以探索「金門新十景」概念作為發想,推出高粱酒「十景酒」,將分為5年、每年發行兩款,讓民眾透過酒品更認識金門景點。

金門新十景是由金門縣文化局於2009年票選而出,包括樓重莒光(莒光樓、莒光湖風光)、金湯觀海(陳景蘭洋樓及金湯公園)、建功砥柱(建功嶼及其軍事設施)、水頭僑居(水頭洋樓建築群)、慈堤落日(慈堤長堤餘暉、鸕鶿夕歸之景)、翟山神工(翟山坑道)、雙鯉環抱(雙鯉湖)、山后海珠(山后民俗文化村)、汶浦水岸(榮湖及其後水頭、後浦頭聚落)、金門風獅(風獅爺)等。

金門酒廠今年先發行「樓重莒光」、「山后海珠」兩款,其中莒光樓為金門戰地精神的象徵,亦是戰地政務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座落金城鎮西南方,下臨莒光湖,背擁豐蓮山餘脈,面朝浯江溪出海口,氣象宏偉,美不勝收;而山后民俗文化村的聚落,是金門僑鄉最具代表性建築群,聚落裡的每棟建築都是以泉州白石與閩南紅磚為基本建材,房屋的正立面裝飾了各種磚雕、交趾陶、彩繪和石雕等,背靠西山群峰,面海朝東,旭日東昇之時,猶如火珠騰空,故建黌舍名「海珠堂」。

十景酒中,今年率先發行的兩款之一取景地點「莒光樓」。十景酒中,今年率先發行的兩款之一取景地點「莒光樓」。(記者簡源良/攝影)
十景酒中,今年率先發行的兩款之一取景地點「山后民俗文化村」。十景酒中,今年率先發行的兩款之一取景地點「山后民俗文化村」。(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酒廠總經理張鳴仁介紹,新推出的兩款十景酒均屬全糯性高粱酒,58度、600ml,他也透露,在金酒公司推出十景酒之時,恰巧國立台灣大學最近也找金酒合作,客製化生產「台大十景酒」,每年推出1款。

張鳴仁:未來主打全糯性3年酒

此外,對於金酒未來方向,張鳴仁表示,將在3年內,新建第二儲酒大樓、第三儲酒大樓,使原本4,600萬公升儲存量,提升至超過1億公升,而現已動工的發酵大樓也將於2年內完工;產品方面,金酒公司未來將著重推出全糯性高粱酒,並延長發酵及儲酒時間,以3年酒品(典藏)為主軸,酒品也將清楚劃分成系列化、客製化、主題化等3類,讓消費者更容易記住。◇

金門酒廠總經理張鳴仁表示,金酒公司未來將著重推出全糯性高粱酒,並以3年酒品為主軸。金門酒廠總經理張鳴仁表示,金酒公司未來將著重推出全糯性高粱酒,並以3年酒品為主軸。(記者簡源良/攝影)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