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俞大維故居文資爭議 建商盼依法行政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北市文化局將於13日重啟俞大維故居文資審查案,將討論是否指定為市定古蹟或登錄為紀念建築。都更建商桓億建設董事長陳志瑤10日指出,俞大維故居改建過多,多非原貌,格局已失,不應列為古蹟,呼籲市府依法行政。文化局回應,如果桓億建設認為在此過程中造成損失,建議依循法律途徑解決。

溫州街台大教職員宿舍都更案,地主為台灣大學及部分自然人,台北市政府6月23日核發建照及拆除執照。由於民眾舉報,區內有「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應列為古蹟,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10月18日召開文資委員會審議,市府決議逕送文化部列為國定古蹟,但遭文化部拒絕,預計13日再次審議。

都更案已進行近10年,陳志瑤指出,都更過程中,文化局一再表示,俞大維故居不具文資身分,沒有文資爭議,可以進行都更,卻在文化界抗爭下,都更案全面停擺。

陳志瑤出示照片指出,俞大維故居因改增建過多,已非原本日式建築樣貌,已於1996年鑑定為「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文化局13日舉行文資審議,應依循行政法上比例原則審議。他建議,可在未來新建物中設置類似「俞大維書齋」特定空間來紀念俞大維,這是值得評估及採行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