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蠶食台灣系列(4)——文化宗教篇 共產黨破壞傳統文化 學者:倡鬥爭毀倫常

學者表示,台灣多元化的教育環境可以改變陸生,他們回到大陸後,也會影響、改變被共產黨汙染的民族性。圖為台灣學生上課。(Getty Images)
學者表示,台灣多元化的教育環境可以改變陸生,他們回到大陸後,也會影響、改變被共產黨汙染的民族性。圖為台灣學生上課。(Getty Images)

文/記者戴德蔓
前言:《九評共產黨》一書指出,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與人種和土地這些物質要素同樣重要的精神要素。但中共自1949年竊取政權後,就傾國家之力破壞中華文化,並採用偷梁換柱的辦法,把從古到今,人在背離傳統文化後產生的宮廷鬥爭、權謀詭計、獨裁專制等等「發揚光大」,創造出一套它們的善惡標準、思維方式和話語系統,並讓中國人誤以為這種「黨文化」才是傳統文化的繼承。對此,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這樣的價值觀是造成現在中國社會亂象的根源之一,他憂心表示,這種錯誤的認知也透過兩岸互動密切、大陸戲劇,正在影響台灣的價值觀。

中共的文化充斥著鬥爭與批判,中共擅長利用階級間的矛盾製造衝突取得及鞏固政權,中共的黨文化不只倡揚人民互鬥,中共領導人之間的生死鬥也很慘烈。為何中共對鬥爭樂此不疲?曾建元提到,中國共產黨崇尚暴力,把暴力變成階級鬥爭的方法,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比如「打土豪分田地」時,採用的方式就是可以把人人揪出來,打死都沒關係,表現「大義滅親」,要做到要六親不認,要把地主鬥到死為止。

共產主義與中華文化對立

曾建元認為,中共的鬥爭文化正好與中華傳統文化是對立的,孔子講「和而不同」,中國人講和,儒家講中庸之道,這並不是鄉愿,而是尋求一個中道,這是一種平衡社會不同階級的方法,也是調和社會階級矛盾的方式,不崇拜暴力,盡量透過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

「可是共產黨專門尋找對立面製造矛盾,」曾建元說,中共認為鬥爭、暴力、製造對立是共產主義的精神,共產黨掀起的政治運動不斷在強化對暴力的崇拜,對階級的仇恨、鬥爭,不尋求和解,就是要鬥到底。

「共產黨用暴力崇拜,要取代由家庭發展出來的社會倫理關係。」曾建元表示,鬥爭、對立是共產黨本質,再加上「文化大革命」中,家庭倫理關係、人與人的信任關係,都破壞殆盡,遺毒深遠,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這樣,中國社會人與人缺乏信任,「社會關係完全被瓦解了,這是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的民族性最大的殘害。」

兩岸互動密切,透過文化、工商界的交流,台灣的價值觀也正在被影響。曾建元表示,交流貴在真心、真誠,但是共產黨講階級鬥爭,講統一戰線工作,中共的交流是別有用心,有政治上的計算。這種交流都是做表面功夫,無法真正做到對彼此社會文化、歷史發展差異的體諒與互相理解,他看到的都是基於做生意、拉關係、掌握人脈、控制資本、政治滲透,純粹都是一種厲害的計算與利益的交換。

社會關係網絡被破壞殆盡

曾建元舉例,中國文化重承諾,講求信義,中國傳統的社會讓人們有禮義廉恥、有羞恥感。可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不是這樣,沒有什麼誠信,也不講信義,詐騙事情很多,因為原來的社會關係網絡被中共破壞殆盡。

「共產黨用社會控制取代傳統的社會人際關係網絡,人與人不需要信任關係,一切看黨,用與共產黨的關係來決定社會中的地位與利益,」曾建元說,能騙就騙,只要有辦法就騙,也不擔心受到制裁,因為共產黨取代了傳統的社會關係,只要共產黨不講話,那誰可以批評呢?所以不少台商認為,如果能把與共產黨的政商關係搞好,就無所不能,也沒有人敢批評。

曾建元提到,台商到大陸投資經營很大的比率花在公關費,打通與共產黨的關係,送紅包、走後門,在大陸講法治沒用,台灣是外人,如何打好關係,那就是拍馬屁、送禮,在大陸習慣了這套的話,壞習慣有可能會帶回台灣。

曾建元憂心表示,現在中共統治的中國,跟傳統的中國不一樣,在共產黨統治下已經形成一種黨文化,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是非不分,羞恥感都不見了,一切以唯物主義為主,按照厲害結果判斷什麼是真理 ,大家也認為這是一種社會的正常現象,「真是糟糕,這樣真的很慘!」

另外,大陸宮廷劇在台灣熱播,劇中宮廷算計鬥爭內容,長期觀看多少也會影響台灣民眾的價值觀,會讓人誤以為要成功就得鬥爭、算計、耍心機。現在台灣業者為了節省成本,買陸劇到台灣播,曾建元說,大眾傳播媒體對於國民吸收影響力最大,政府應該對台灣文化視聽產業要有所保護,才能鼓勵台灣文化影視圈創作,製作有良善訊息的節目,讓台灣的價值傳承。

除了戲劇,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滲透也是影響台灣價值觀很重要的方式之一,曾建元說,台灣有媒體為了尋求資金,可能背後就有港資,說穿了就是中資,建議政府應該要嚴格把關審查,因為中共把媒體當成政治運動的基地,統戰宣傳的工具,沒有自由市場的觀念,通通掌握在黨的手中,透過媒體對人民進行思想灌輸,這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台灣教育應反過來統戰大陸

最後曾建元強調,台灣政府要把教育事業當成維護國家生存很重要的防線,寧可讓更多中國大陸學生到台灣接受教育,而不是讓台灣學生到大陸被中共洗腦後當樣板。他認為,台灣多元化的教育環境可以改變陸生,他們回到大陸後,也會影響、改變被共產黨汙染的民族性,他笑著說:「對台灣的教育環境很有信心,所以應該是我們統戰大陸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