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變異宗教 讓人不信正神信邪魔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時期宗教管制主要是針對法輪功,編造散布「法輪功害人」的邪說,在國安系統成立特別的610辦公室進行打擊。(Getty Images)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時期宗教管制主要是針對法輪功,編造散布「法輪功害人」的邪說,在國安系統成立特別的610辦公室進行打擊。(Getty Images)

文/記者徐翠玲
中共破壞文化的第一步是肅清宗教,儒、道、佛三教在歷史不同時期都遭到破壞,其中佛教曾經歷4次法難,史稱三武一宗滅佛,但三武一宗並未同時也對儒教、道教下手,唯有中共三教齊滅。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十九大之後,中共為強化黨對社會控制力量,宣布在宗教與企業廣設黨組織,且整個黨以個人思想做為黨國發展方向指導,在一般國家集眾人智慧、力量進行集體決策的時代,顯得荒唐而不可思議。

曾建元表示,中共以個人思想指導黨國發展,就像宗教一樣,用意識形態或信念吸引信徒(共產黨員)圍繞著教主,同時讓信徒服膺、遵從、信守教主所宣揚的價值。中共以黨性代替人性,用假惡鬥黨文化取代中國文化,本身就是一種邪教。而中共比一般國家更厲害的是,以國家力量把不相信中共價值體系、意識形態的人,打擊成社會異議分子。

中國旅美知名作家陳破空曾在其著作《傾斜的天安門》中,談到中共符合邪教的6項標準,分別是「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編造邪說」、「斂取錢財」、「祕密結社」和「危害社會」。他說明,當年紅衛兵對毛澤東「頂禮膜拜,甘受驅使,一切按他的說教去思想、去行動,直到去送死。」而毛澤東對中國民眾,「實施精神控制的過程是步步進逼,三步到位,一是引誘,二是洗腦,三是恐嚇。」

在「編造邪說」方面,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編造散布「法輪功害人」的邪說,指使手下偽造「法輪功自焚」,嫁禍法輪功,矇騙群眾。此外,江澤民號召官員、黨員「悶聲發大財」,用腐敗均沾、利益共享來維繫全黨。至於「祕密結社」,共產黨人最早就是如此,而江澤民祕組「上海幫」,則是另一種形式的「祕密結社」。在最後「危害社會」部分,中共為實現其政治野心,或者以教徒的生命作為犧牲品和政治賭注,或者以反社會、反人類的瘋狂之舉來震驚世界。

陳破空的結論是:中國共產黨,「講的是歪理邪說,行的是歪門邪道,聚集起來是邪惡勢力,既是徹頭徹尾的非法組織,又是徹頭徹尾的邪教。」

黨國力量進駐各領域打擊正信

曾建元說,中共建國之後成立天主教、基督教等愛國教會,也透過黨組織滲透到佛教團體中。江澤民時期宗教管制主要是針對法輪功,在國安系統成立特別的610辦公室進行打擊,國家力量則全面進駐各領域圍堵法輪功,這也是中共現在最常用的手法。

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於2014~2016年間,強拆1200~1700座教堂的十字架,曾建元指出,這些都不屬於愛國教會系統,中共不肯承認,當然就成為打擊對象,甚至資安單位也都把他們視為邪教,加以取締。

「中共是極權組織,不容許統治範圍內,有其他政治力量或民間力量豎立權威,」曾建元說,無論這權威是否挑戰共產黨的權力,中共不願意社會有人可以脫離共產黨的控制。共產黨對宗教高度不信任,導致共產黨對宗教或民間力量產生高度恐懼或鄙視。

共產黨教條洗腦 形成金權拜物邪教

對於中共是否利用製造宗教變異,讓中國人性變邪惡,有利於統治?曾建元表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建立在唯物主義基礎上,對於權力、金錢形成拜物教。同時中共又把宗教置於黨的控制之下,人心在空虛的時候,共產黨教條趁虛而入,還利用國家公權力、教育力量、媒體傳播力量影響人民的思維,達到洗腦的作用,讓中國普羅大眾很容易被帶著跑。

曾建元指出,中國大陸在中共控制下,宗教沒辦法正常發展,再加上中共是無神論、唯物主義,宗教體系自我提升或反省力量受到黨國干涉,容易走上追逐利益之途,表現出來就是商業化,最典型就是少林寺成立公司、發行股票,以利為目的,這是一種墮落。教團就算有投資行為,利潤應像台灣所提倡的社會企業觀念,回饋給社會,但少林寺變企業、住持變董事長,看不出社會企業精神。

利用台灣善良 進行宗教統戰 

對於近期湄州媽祖來台是否中共藉機進行統戰?曾建元說,當然是。台灣宗教團體都比較善良,不會考慮太多政治問題。由於台灣道教、佛教都來自大陸,在兩岸開放之後,台灣的分廟熱衷於到大陸祖廟進香。兩岸宗教團體交流就給中共機會製造假象,簡化、扭曲鏡頭所呈現台灣信徒迎神、膜拜的影象,聲稱中共扶植的教派得到台灣信徒支持。

曾建元指出,台灣信徒因為禮貌、客套,不好意思讓人難堪,常常因此被誤認為認同中共所扶持宗教團體的正統性、正當性,中共再藉機對中國內部或國際進行宣傳混淆視聽。以中共對藏傳佛教控制為例,中國佛教會藉兩岸宗教交流,在台灣不斷推銷中共所扶持的班禪喇嘛,把中共跟西藏流亡政府的爭端也帶到台灣。

曾建元強調,不管是宗教交流或文化、藝術、教育等交流都應單純化、去政治化,堅持對等、去政治化立場很重要。兩岸宗教交流當中,如果中共有政治上的圖謀,如矮化台灣地位,或在宗教的教義中詮釋共產主義、違反傳統宗教信念,台灣信徒都應出面指正,不需要為了交流委曲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