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病險水庫 專家:恐成城市殺手

2017年6月27日,浙江金華蘭谿市香溪鎮前畈村排澇站段圩壩發生潰堤。(大紀元資料室)
2017年6月27日,浙江金華蘭谿市香溪鎮前畈村排澇站段圩壩發生潰堤。(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王劍宇/綜合報導】中國在世界上水庫大壩數量最多,同時也是200米級以上高壩最多的國家。專家卻對水壩安全風險深為擔憂。外界高度關注中國水壩安全問題,有中外水利專家稱「大壩正在殺死中國」。

資料顯示,中國已擁有水庫大壩9.8萬餘座,其中95%以上為土石壩,95%以上是上個世紀80年代以前建設的老壩。

同時,中國也是世界上擁有200米級以上高壩最多的國家,目前世界建成的200米級以上高壩77座,中國有20座,占26%;在建的200米級以上高壩19座,中國就有12座,占63%。

與會專家表示,「水庫大壩數量多,土石壩多,出險的機率就高。」

2013年8月,中國南北六省洪災氾濫,多地潰壩放水導致死傷慘重。當時,陸媒網易新聞發表題為《危險的中國水壩:179座城市面臨潰壩》的文章說,目前中國的八萬四千多座中小型水庫缺乏管理和護養經費,潰壩事件時有發生。

文章說,中國目前有4萬多是病險水庫,這些水庫和江河堤壩大部分修建於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之間,大多是土石壩,壽命通常只有五十年左右。中國水壩逐步進入壽命終結期,如何處理這些病危水壩,已成為當局頭痛的問題。

「大壩正在殺死中國」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病險水庫成為中國大陸的定時炸彈」。

2014年初,紐約城市大學布魯克林學院教授查爾頓‧路易士(Charlton Lewis)在「耶魯環境360」(Yale Environment 360)網站發文稱,「造壩運動」成為中共當局最熱衷之事,光是在大陸西南就有130座大壩項目正在進行。

查爾頓‧路易士認為,中國只看了大壩能儲水發電的一項功能,卻不顧阻斷河流、增加地震可能、破壞寶貴的自然環境以及讓數百萬人無家可歸等等相應危害。

查爾頓‧路易士稱,「大壩正在殺死中國不是一句危言聳聽的話,為了降低對燃煤發電的依賴,中國反而扼殺河流的可持續性,現在政府如同挖東牆補西牆,西牆補好了,東牆卻垮了,等到哪天兩面牆都倒了,領導人後悔也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