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推南島語族 陳建仁:發展特殊外交關係

文化部長鄭麗君13日出席「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開幕典禮,致詞表示希望在數位時代強化原民文化的保存與交流。(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13日出席「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開幕典禮,致詞表示希望在數位時代強化原民文化的保存與交流。(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徐翠玲/台北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與文化部昨(13)日共同主辦「2017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今年的會議主題為「文化資產與社群培力─—台灣的南向連結」,會議不僅擴大整合兩部會資源,議題也較過去更廣泛。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重申,要發展南島語族與台灣融合的特殊外交關係,必須建立在理論與實際、血緣和文化的基礎上。

陳建仁提到,台北場會議以南島文化為起點,探討原住民族的現況與展望,接下來台東場的會議則將以人類學觀點,探究與了解在不同文化時空背景下,人與環境、人與人互動的種種面貌。

以阿美族語的「眼睛」為例,不僅在布農語有,國外的斐濟語、毛利語、印尼語等也有同樣發音代表眼睛的意思,顯示在遠隔重洋的南島國家間,直到今天仍可找到語言的共通性,也讓台灣跟世界的南島民族可以分別看見彼此的文化之美。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致詞時也表示,當馬來西亞等南島語族的貴賓來訪時,他都會用母語(阿美族語)跟外賓交流,發現一到五的數字跟貴賓的語言發音相同,顯示雙方都是南島語族。希望藉由台北跟台東場會議,讓國際互相交流,也讓台灣學習各國在博物館相關的知識與經驗,作為籌備中的原住民族博物館參考。

鄭麗君:建立台灣成南島文化交流平台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13)日參加「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時表示,文化部將積極促進保存、復振與發展原住民族文化,透過促進跨文化之交流與對話,支持各類型的國際文化交流,完整營造台灣的國際文化形象,建立台灣為南島語族文化之國際交流平台。

鄭麗君指出,近年來的語言學、人類學、航海史等學術研究都指出在歷史之前,台灣的原住民與各南島語族曾經屬於一個關係密切的海洋網絡,台灣可能是南島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文化部正在研議公共媒體法,希望納入原住民族語言傳播權,作為南島語族語言相關傳播權的保障。

鄭麗君說,文化部將建立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為南島的國際研究平台,並以跨部會協調,完整營造台灣的國際文化形象,鼓勵台灣青年藝文工作者與東南亞文化人士之雙向交流,促進文學、藝術及影視音產業之雙向交流,並建立台灣為南島語族文化之國際交流平台,向世界發聲。

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於11月13日至17日在台北及台東登場,邀請來自歐洲、紐澳、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等地共13國的國際代表性學者來台,鄭麗君表示,台灣原民、南島民族都面臨文化、語言保存的挑戰,文化部希望透過會議,討論原住民文化傳播、文化資產保存、考古資產維護、社群培力等面向,以及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