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計生吞惡果 百萬男性恐光棍一生

中國正遭遇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單身潮。外界關注原因:中共計畫生育造成的男女性別比例失衡等。圖為2010年2月25日,瀋陽相親現場。(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正遭遇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單身潮。外界關注原因:中共計畫生育造成的男女性別比例失衡等。圖為2010年2月25日,瀋陽相親現場。(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正遭遇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單身潮。外界關注原因:中共計畫生育造成的男女性別比例失衡,婚姻受經濟利益影響等。

根據中共民政部《2016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的消息,2016年,中國正式登記結婚的為1,142.8萬對,結婚人數比上年下降6.7%;結婚率從2013年的9.92%降低到2016年的8.3%。而同時離婚率卻快速上漲。波士頓諮詢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目前的單身人口占比為16.4%。

鳳凰財經11月13日報導稱,中國正遭遇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單身潮,中國目前畸形的性別比例已經註定了有上百萬男性將打一輩子光棍。

據《中國青年報》去年2月26日報導,多位人口專家表示,如今中國的剩男危機是數十年出生性別失衡埋下的禍根。中共實施計畫生育政策以來,在農村,逾兩千萬女嬰被溺棄和被流產。

在一、二線城市中,經濟獨立的單身女性擇偶要求也水漲船高。珍愛網發布的《2016單身人群現狀系列報告》顯示,超過八成的單身女性認為人民幣5,000元(下同,約新台幣2.2萬元)是男性收入的起點,其中67.06%的女性要求男性收入在5,000到10,000元,25%的女性要求男性收入過萬。

據財新網去年6月20日報導,微信公號「繆斯夫人」的主編謝宇表示,現在有些男性社會地位低,沒有經濟基礎,所以他們想結婚但沒有女性願意嫁給他們;有些人只同居不結婚。謝宇表示,同居、婚前性行為、離婚等都是與傳統家庭觀不符合的行為,其後果和影響值得研究。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表示,中共治下的中國,社會道德急速下滑,傳統的家庭觀、婚戀觀、倫理道德都遭到中共前所未有的顛覆與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