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粉飾專制 中共砸重金拉攏外媒

中共多年來花錢在西方大媒體上買版面,許多外媒成為中共宣傳管道之一。(Getty Images)
中共多年來花錢在西方大媒體上買版面,許多外媒成為中共宣傳管道之一。(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共不但使用媒體愚弄中國民眾,而且在加緊尋找海外媒體幫助它欺騙國際觀眾。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多年來花錢在西方大媒體上買版面,中共也跟外國媒體合作拍攝紀錄片,宣傳中國的文化、科技進步和基礎設施項目。

比如,美國探索頻道亞洲分部製作了一部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將中共的發展策略吹噓為「世界的典範」。這部紀錄片提及了中國面臨的一些挑戰,比如汙染,但是卻完全沒有提及更具爭議性的方面,例如中共打擊言論自由和異議人士。

許多這樣的宣傳項目得到中共宣傳部門的支持,包括央視。中共看重跟西方媒體的合作,因為中共自知它的東西無人相信,西方媒體可以給它的宣傳增加「可信度」。

對於外國媒體公司和製片商而言,跟中共合作讓他們獲得進軍中國市場的機會,也為他們帶來新的資金。

探索頻道說《習近平時代》項目得到了五洲傳播中心(CICC)的幫助。這是一家隸屬於中宣部的公司。CICC購買了該影片在中國和亞太地區的發行權。

探索頻道試圖把自己跟中共喉舌區分開來。該公司亞太部製片合作副總裁Vikram Channa告訴《華爾街日報》:「我們是視覺的、感性的故事講述者。我們不是央視,但也不是BBC或CNN。我們正好在中間。」

探索頻道自從1997年開始在中國製作紀錄片,包括每週一集的系列片《中國時刻》(中共官方翻譯是《神奇的中國》),其話題涉及中國野生動物、技術工程成就和文化。

在專家看來,自稱是「全球第一大付費節目製作方」的探索頻道,和中共達成的合作是中共「大外宣」的一個新技倆。雪梨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東亞項目主任瓦拉爾(Merriden Varrall)表示:「中共早就知道有人擔憂它會影響國際上針對中共的表述‧‧‧‧‧‧現在它換了一種更巧妙的方式來施加影響。」

不過,跟中共合作的製片公司仍然小心翼翼地選擇內容,他們傾向於選擇文化、旅遊、野生動物和歷史的話題,比如迪士尼拍攝的《我們生在中國》講述熊貓,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鳥瞰中國》講述中國文化和基礎設施。《習近平時代》這部紀錄片聚焦中共領導層,是比較罕見的。

一名製片人告訴《華爾街日報》:「我們傾向於不涉及1949年之後的歷史,因為那是自找麻煩。」即使是貌似無害的話題也被證明會帶來麻煩。一部大自然紀錄片《浩瀚太平洋》是由美國PBS電視台和中共央視紀錄片頻道共同資助的,於今年首映。但是美國製片人庫倫(John Cullum)透露,有關海洋生物的畫面遭到中方抱怨。中方反對影片中出現太多來自日本的鏡頭,製片人只好隱去了橙色小丑魚的拍攝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