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義大利被瑞典淘汰 無緣2018年足球世界盃

瑞典以總比數1:0淘汰義大利,成功搶下2018俄羅斯世界盃門票。(Getty Images)
瑞典以總比數1:0淘汰義大利,成功搶下2018俄羅斯世界盃門票。(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1月13日,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預選賽,歐洲區附加賽第二回合進行了一場令人關注的大戰。結果,意大利隊坐鎮主場聖西羅被瑞典隊0:0逼平,由於瑞典在首回合主場1:0戰勝了意大利人,最終瑞典淘汰意大利,獲得了俄羅斯世界盃的門票。

60年後 再遇剋星

本場比賽,客場作戰的瑞典從場面上看,完全處於下風,控球率僅為25%,只相當於意大利隊的三分之一。瑞典全場射門只有四次,僅一次射正,幾乎讓意大利門將布馮無事可做;而主場作戰的意大利全場比賽,幾乎都是在圍著瑞典隊球門在打,射門高達24次,其中有6次打在門框範圍內。但頑強的北歐人眾志成城,笑到了最後,在客場保住了平局,最終在附加賽1勝1平,淘汰強敵意大利,成功晉級世界盃。

這是瑞典隊自2006年之後,再一次晉級世界盃決賽圈。而意大利人上次錯過世界盃還是在1958年,當時的世界盃東道主恰恰就是瑞典。從那以後,意大利隊每隔12年都會打進世界盃決賽。1970年意大利拿到了亞軍;1982年意大利奪冠;1994年又一次獲得亞軍;2006年意大利再次奪冠。60年過去了,意大利再次在瑞典人身上栽了跟頭。

平心而論,意大利隊本次世預賽不可謂不努力,小組賽十輪,僅輸掉了一場比賽,7勝2平1負拿到了23分,這樣的成績放在以往,或許已經足以讓「藍衣軍團」取得進軍世界盃的資格。遺憾的是,他們這次和表現得更為出色的西班牙隊,分在了同一組,「鬥牛士軍團」以9勝1平不敗戰績,拿下了28分,直接搶走了進軍俄羅斯的門票,而意大利人無奈只能參加附加賽。

而意大利人的對手瑞典可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在伊布退出國家隊的情況下,北歐人以淨勝球優勢,力壓荷蘭,獲得小組第二,從而晉級附加賽。主場迎戰意大利隊,瑞典人幸運地攻入了唯一進球。正是憑藉這粒入球,他們以總比分1:0淘汰了意大利。

舊人去了 新人來

隨著意大利隊的出局,俄羅斯世界盃確實給人帶來了不少意外。如果說,荷蘭隊小組賽最後一輪需要7:0戰勝瑞典才能出線,最終出局算是在意料之中的話;那麼美國隊最後一輪掉到中北美賽區的第五,智利隊最後一輪掉到南美區第六,兩隊連附加賽資格都沒拿到,多少就有些詭異了。

賽前,恐怕人們很難想像俄羅斯世界盃會同時失去意大利、荷蘭、美國和智利。而五支參加過2014年世界盃決賽圈的非洲球隊,竟然只有尼日利亞再度入圍,科特迪瓦、加納、喀麥隆和阿爾及利亞都被淘汰。

失去一些熟悉的身影,自然會由新面孔來代替。冰島和巴拿馬都是首次參賽的球隊。沙特、波蘭、突尼斯、塞內加爾和摩洛哥則是等了十多年後再次晉級,而埃及上一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還是在28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