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2女控台漁船謀殺 外交部嚴正否認

獲救的艾培爾(右2)及傅艾巴(右),近日卻在媒體上指控台灣漁船想殺害她們。(美國海軍)
獲救的艾培爾(右2)及傅艾巴(右),近日卻在媒體上指控台灣漁船想殺害她們。(美國海軍)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外電報導,2名美國女子駕駛帆船,因引擎故障受困太平洋,台灣漁船發現後通報使其順利獲救。但後來2名女子接受媒體採訪時改口,稱台漁船企圖毀壞她們的船,還意圖殺害她們。外交部14日表示,指控是莫須有的事情,我漁船有航行紀錄器可供勾稽,完全與事實不符。

外電10月報導,美國2名女子艾培爾(Jennifer Appel)與傅艾巴(Tasha Fuiaba)帶著2隻狗,從夏威夷駕駛帆船到大溪地,由於引擎故障,在太平洋漂流受困5個月;台灣漁船發現後通報,2名女子順利獲救,10月25日由美國軍艦載回。

但事後,2名女子接受美媒NBC訪問時卻改口,稱她們沒有迷失方向,是台灣漁船試圖衝撞她們的船、殺害她們,才會向美國海軍求救。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根據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與漁業署提供相關資料,台灣籍漁船豐春66號10月24日在夏威夷附近的中途島北邊作業時,遇到故障帆船,讓2名美籍女子登船使用衛星電話求救。

李憲章指出,我漁船的航行方向與航速都有航行紀錄器可供勾稽,當時漁船規劃拖著帆船前往鄰近群島,中途遇到美國軍艦。李憲章嚴正澄清,美籍女子的指控是莫須有的事情,完全與事實不符。

《紐約時報》報導,2名女子並稱遭遇海上風暴及群鯊(5隻虎鯊)攻擊,但檀香山氣象局調閱海象數據卻無任何風暴紀錄,佛羅里達鯊魚專家George Burgess也表示,虎鯊並不是群居動物(not social),「她們描述的情況比較像電影《大白鯊》(Jaws)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