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會交鋒台灣 川普「會續對台軍售」

川普(左)會晤習近平(右)時,除北韓、南海等議題外,川普還明確表示,美國將持續對台軍售。(Getty Images)
川普(左)會晤習近平(右)時,除北韓、南海等議題外,川普還明確表示,美國將持續對台軍售。(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訪問中國大陸,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參與會談的消息人士表示,除了北韓、南海等公開話題,川普還明確表示,美國將持續對台軍售,並且關注中國情報人員在美國的非法活動,及中國製毒品流入美國等問題。

《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上週(11月9日)發表名為〈川習會:川普反對與中國進一步執法合作〉為題,透露美、中峰會的細節。

參與北京川習會的白宮官員表示,北京在會上「間接地」反對美國對台軍售;對此,「總統說,我們的中國政策基於3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所以我們會繼續依循法律之下的義務,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

另外,美、中未討論在台灣問題上簽署第四公報,或解決台灣議題的「大交易」。

關於北韓,北京說將「持續施壓」,美國將密切注意中國是否履行承諾。川普還對習說,美國關切中國侵犯南海的行為,並且強調依循國際法規,允許自由航行。

川普拒美中執法合作

這名官員表示,雖然習在正式聲明中說,兩國都「不希望對方成為本國逃犯的安全港」,因此將討論「追查逃犯資產、遣返非法移民的長期機制」,但是事實上,川普並沒有答應任何事。

相反地,美國警告中國情報單位在美國的一些活動「太超過」。報導中說,這是指近幾年中國情報機構積極在美國尋找罪犯及政治犯。例如今年5月聯邦調查局就逮捕並短暫拘留一名中國資深安全官員還有其他人,因為這些人違反旅行限制,並在與中國商人郭文貴見面後,對他勒索。

官員分析:「中國知道美國不可能同意(執法合作),但還是持續推動」,因為這是做給內部看的「心理戰」。

陸關切美國嚴審陸資

官員說,中方還提到美國嚴格審查陸資的趨勢。川普方面回答,美國考慮改革財政部主導的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及其他工具,美國將在法規許可下使用行政力量,減輕中、美嚴重不平等經濟關係所造成的影響。

美要求遏止毒品走私

川普在每次會議上都要求習遏止陸製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出口到美國。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資料,2015年逾超過3萬3千名美國人死於鴉片類藥物濫用。川普8月宣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對抗這場毒品戰爭。

中國現在是美國毒品的最大來源國,毒品透過走私、郵件、或經過墨西哥進入美國。官員說,中國在遏制毒品出口方面的努力已有一些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