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骨盆腔脫垂進行子宮保留手術 保留女性尊嚴

骨盆腔脫垂進行子宮保留手術(fotolia)
骨盆腔脫垂進行子宮保留手術(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全世界大約有43~76%骨盆腔脫垂的婦女,而在這些骨盆腔脫垂的婦女中,大約有3~6%屬於重度脫垂(子宮掉到陰道外),這些婦女必須藉由傳統婦科手術來進行骨盆腔重建術,即陰道型子宮切除與陰道前後壁修補,才能改善生活上的不便。但是根據臨床統計,這些重度骨盆腔脫垂的婦女,在進行重建手術之後,仍有13%會在5年內需要再次手術矯正。 

為了改善骨盆腔脫垂婦女們的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彥華與台北榮總婦女泌尿科醫師洪煥程合作,不斷改良手術方式,藉由日新月異的科技使用人工網膜做骨盆腔重建,讓原本必須切除子宮的婦女得以保留子宮。此種治療方式讓年輕婦女不用忍受骨盆脫垂的不適,也保留生育能力,而年長婦女則可維持性生活,保留女性尊嚴。 

黃彥華補充說,到目前為止,進行此種新的子宮保留骨盆重建手術的婦女,在1年後追蹤大約98%是成功的狀況,而且在這些婦女中,只有低於3%會出現網膜暴露,以及低於0.9%有發生鼠蹊部血腫。 

骨盆腔脫垂造成婦女們的4種不適症狀

1.    陰道膨出

情況嚴重者會有一顆如棒球大小的肉球垂吊在陰道外,經常造成摩擦而破皮,長期下來會有潰爛與反覆感染的問題。

2.    出現頻尿

因子宮脫垂往往伴隨膀胱脫垂,因此會造成頻尿的現象。

3.    排尿問題

會有解尿困難、尿瀦留的問題,輕則膀胱反覆感染,重則尿毒症。

4.    尿失禁

只要用力打噴嚏、咳嗽、大笑、跑步時就會漏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