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道路自信下被剪掉的護照

⊙楊寧
中共十九大前的10月13日,中國各大媒體均在頭版重要位置刊登了中共新華社拍攝的短片〈「我們的自信」道路篇——人間正道〉,並配以如下的文字:「一條路,走了96年,追尋探索,苦難輝煌。路選對了,就不怕遙遠。」且不說短片是怎樣的不自信而刻意迴避陰暗的歷史和令人髮指的罪惡,單單從十九大前中共加緊封鎖網路、處處草木皆兵,就在傳遞這條其「追尋探索」了96年的路,走的是怎樣的戰戰兢兢,怎樣的心中沒底。而11月13日發生在天津海關的一幕則再次為這條路是何等的不自信做了新的註腳。

據「709」案律師王宇的丈夫包龍軍的臉書消息披露,當日下午,其子包卓軒在從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乘坐飛往日本東京的飛機時,被天津海關攔截,並稱包卓軒出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還將其護照剪掉兩個角。對此,包龍軍憤怒的寫道:「他們還說,這是內蒙國保的命令,與他們無關。王八蛋,你們廢了護照,還說與你們無關。我兒子已經考完雅思,正等著墨爾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我們怕你們了,躲你們遠點還不行嗎?一個孩子,怎麼可能危害國家安全?你們一而再再而三地迫害一個孩子,還有人性嗎?」

而「709」案另一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看到包卓軒被限出境的消息後,在推特上表示,她的兒子李澤遠連續兩次(今年10月初和2015年8月17日)辦護照時均被當局拒絕。

一個孩子護照被剪作廢,一個孩子被拒絕辦理護照,原因不言而喻,那就是因為他們的父母是被當局視為眼中釘、肉中刺的「709」案律師。因為有這樣追求正義的父母,所以他們小小年紀就要承受本不該由他們承受的痛苦、無助,從小就要切身感知中共的無恥、暴虐、迫害。

而同樣感受到中共無恥、暴虐的還有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兒女們。曾經的周永康和其馬仔們,為了打垮高智晟,利用其對家人情太重的一面,加重迫害他的妻子兒女,利用他們來威脅他。從高智晟的描述中,我們知道,國保們對耿和採取欺騙、威脅、凌辱、打罵等手段,還伺機對孩子下手,小兒受驚、女兒多次自殺自殘,而耿和自己亦想自殺......。

能對無助的孩子行如此惡事,不僅所有當事者只能用喪盡天良來形容,而且必須說,這個世界上,沒有比中共更無恥的了。且不說他們是否聽聞孟子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單是中共的法律也已規定要保護未成年人,其條文中規定:「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嚴」,「保護未成年人,是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城鄉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未成年人的監護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責任。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有權予以勸阻、制止或者向有關部門提出檢舉或者控告」。自然,孩子成年後亦受到相應法律的保護。

然而,在王宇、李和平、高智晟律師的孩子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對其人格尊嚴的踐踏,是對其權利的侵犯,而原因只有一個。或許,筆者真的不該列舉中共的什麼法律,因為既然堂堂憲法規定的諸多權利都可以被中共踩在腳下,又遑論其它法律呢?中共的法律究竟是為誰服務的,已不必多說。

只是在十九大上強調「依法治國」的聲音言猶在耳,「一切為了人民」的承諾鋪天蓋地,道路自信的「豪言」鏗鏘有力,卻出現了護照被剪的不和諧音符,是天津海關和其上級領導沒有讀懂這些,還是自作主張有意違背呢?無法給出答案的天津海關和其上級已將自己置於了一個眾矢之的、尷尬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