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尋覓真愛一世情 他們牽手過一生

 (Fotolia)
 (Fotolia)

文/語潔
假日的早晨,悠哉的在早餐店邊享受早餐邊翻閱報紙,赫然看到一則怵目驚心的報導,看著報紙中的社會新聞,忍不住嘆了一口氣,唉!怎麼又是年輕人為情所困而走上悔恨一生的不歸路呢?

「何伯伯、何伯母早啊!今天要換口味嗎?」早餐店的王老闆親切的招呼著,何伯伯與何伯母是每天都來報到的老客人了。

「還是一樣吧!已經吃習慣了,我們都是戀舊的人,呵呵……」他們倆老相視而笑,靦腆中帶著一絲驕傲。

何伯伯與何伯母也住在這個社區裡,每次看到他們的恩愛逾恆,我總是會想起那既遙遠又在眼前的故事:我那姨婆與姨丈公的故事。遙遠的是,我第一次聽到姨婆這個稱呼是我七歲的時候,依稀中聽到母親說要與外婆帶我們這幾個小毛頭去姨婆家玩,還聽母親說姨丈公人很憨厚,姨婆真是嫁對人了!

因為年紀小,所以當時去姨婆家做客,只記得姨婆與姨丈公對我們真的很好,並不知道原來他們也經歷了一場尋覓真愛的感人故事。那是在姨婆嫁孫女兒的喜宴上,與我同桌的親戚,他們在喜悅中娓娓道出他們那段撼人心弦的戀曲。

已經是五十幾年前的往事了,在外婆家鄉那個庄頭裡,他們算是大戶人家。後來因要翻修祖厝,就找了工人們來改建,其中1個工人名叫阿直,他的個性真如其名,不但憨厚老實又勤快不偷懶,總是第一個上工,最後一個下工,對每個人總是笑面迎人,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愉悅的笑聲。

姨婆那時對阿直(即後來的姨丈公)很欣賞,但是那時家教甚嚴,未婚女子不能隨便與男人見面交談。其實那時姨丈公也喜歡上姨婆,但是自覺門不當互不對,認為會是一場無法圓夢的戀曲。

外曾祖父是一個有遠見的長者,他覺得姨丈公雖然家境貧寒,但個性憨直隨和,是個能託付終身的男人。然而,外曾祖母怕女兒吃苦受罪,就以他們年紀差了六歲不吉利,還有姨丈公長相醜陋又家境清寒為理由堅決反對到底,甚至開出天價的聘金來阻擋婚事。後來還是在外曾祖父的作主下,姨婆與姨丈公有情人終成眷屬了!

但是他們的故事才剛要開始。一成家後經濟壓力隨之而起,第一個小孩出生後更是經濟拮据。而在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姨丈公幫親戚作保,不料親戚捲款失聯,讓他們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還好姨婆是識大體的傳統女子,他深知丈夫是太老實了,只跟丈夫提醒「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下次一定要小心行事。在經濟危機時,姨婆對婚姻沒有選擇埋怨與放棄。

後來,在他們夫婦的勤儉克難中,養育了四個兒女,同時家中經濟也由負債轉為小康。等兒女漸漸長大獨立後,他們兩老也趁著身體還健康之時常常出國旅遊,老倆口深情鶼鲽的模樣是讓人感動的!

放下手中的報紙,望著何伯伯與何伯母緊牽著手而去的背影,遺憾的是姨婆的故事已然劃下了句點。前年姨婆罹患了肺癌,姨丈公不離不棄的親自照顧她。雖然後來還是撒手人寰了,但是從她一發病起,姨丈公就無微不至的照顧,希望在姨婆有生之年,能活得有尊嚴,受到最好的照顧。我知道姨婆已覓得真愛一世情了!

以前有一句人人朗朗上口的俗語:「愛是犧牲不是占有」。反觀現今的年輕男女,已很難體會這句話的真諦了。隨著世風日下、道德式微,夫妻感情破碎的例子何其多,因「瞭解而分手」或因為得不到而採取極端手段,造成雙方終身遺憾的案例也層出不窮。

老祖宗的智慧告訴我們:「姻緣天注定」,緣分來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因此,在華人的傳統婚禮中,新人要敬拜天地,代表成婚後要兌現一生永不離棄、互愛互敬的神聖誓約。

婚姻生活是一種包容、一種欣賞,細水長流的情感亙古不變。請珍惜這難得的緣分,把握當下的情緣,攜手把婚姻這條路走好,千萬不要忘記在婚姻這條路上牽緊另一半的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