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在太空中玩拔河 會發生什麼事?

在太空中玩拔河的結果與在地面上迥然不同。(網路影片擷圖)
在太空中玩拔河的結果與在地面上迥然不同。(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地球上進行拔河比賽,不是有一方勝利,就是雙方使盡力氣也分不出勝負。但如果在太空中玩拔河,結果會和在地面上的拔河比賽一樣嗎?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如果在太空中玩拔河,其結果與在地球上的完全不同,正如很多在太空中做的實驗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當兩人在太空中互拉繩索時,雙方都會被拉往對方的方向,其最終結果就是兩人相撞,或抱在一起。

依據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當一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但方向相反。

舉例來說,如果你在地上用力推一顆大石頭,因為大石頭很重,所以你推不動,但事實上,它也同時給你相同大小的反作用力。如果不是重力讓你固定在地面上的話,你會往後飛走。

在地球上因為有重力的關係,所以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給人的感覺不是很明顯,但如果在只有微重力的太空中,這種現象就很明顯。

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先前曾與一名加拿大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中示範拔河比賽。從當時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當這兩人互拉一條毛巾時,他們立即飛向前方,然後撞在一起。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發言人霍特(Daniel Huot)表示,在只有微重力的太空中,如果你的身體沒有固定在某個位置上,當你推(拉)某樣物體,它會給你推(拉)回去,就可能讓你飛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