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頂尖客戶要求多 富邦陸府順天走國際合作

「富邦天空樹」建蔽率僅17%,是台中國美館區域的指標個案。(記者謝平平/攝影)
「富邦天空樹」建蔽率僅17%,是台中國美館區域的指標個案。(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高端客戶多為製造業,不但荷包飽飽,對品味更是逐日提升。讓台中建商不是與國際大師,就是與國際大廠合作,其中最受青睞的為嚴謹兼顧美學的日本,與日方合作者多為知名建商,如富邦、順天、陸府等,務求開創新的建築方向。

台中老字號順天建設(5525)在今年Q4公開的「順天科博」案,宣布與日本第一大空汙防制設備製造商TORNEX合作,安裝輕巧節能、但須事先規劃的TORNEX外氣清淨系統;成為全球首棟全時隔離PM2.5的住宅大樓,也是順天成立30週年大作。

特助柯啟新表示,TORNEX為擁有多項煙塵處理專利技術,此次,順天建設與其共同研發TORNEX「外氣清淨系統」採高壓靜電的電子式集塵濾網,屬於主動式防範,適用於高層住宅大樓,24小時不須關機,用電量也只有11瓦。

陸府邀竹中前副總擔任顧問

品牌建商陸府建設以綠能別墅聞名中部,近年開始設計大樓,特聘在竹中工務店近40年的田中純夫擔任顧問。

成立超過400年的竹中工務店與清水建設、大林組、鹿島建設、大成建設並列為日本五大建設公司。從大型公共建設、商辦到TOD’s表參道大樓、Prada青山店、日本愛馬仕之家等等,皆為代表作,是超高層建築的領導先驅。

田中純夫在台第一個大案就是力晶半導體廠房興建(1995),退休之後,成為璞園、亞昕等建商的建築顧問,更是台灣許多品牌建商的諮詢對象。

田中純夫不只要求工地管理嚴謹,對新工法也十分了解。陸府上下對其心服口服,例如:新式模板綁紮可增加結構體灌漿平整度、調整防水材與打底層的膠合程度等。從別墅起家到興建大樓,對陸府而言,是適應現況、也是對自己的挑戰。

伊東大師出手 大戶入荷

富邦建設在台中的二個案子都由普立茲克獎大師打造,近年在台灣十分知名的伊東豊雄(Toyo Ito)看好國美館區域環境,以打造富邦在台中第一棟指標建案的目的設計「富邦天空樹」,果然成為中部富豪收藏名單。

「富邦天空樹」同是伊東豊雄在全球第一棟超高層住宅作品,建築外觀揮別傳統設計,採「下窄上寬」,象徵大樹往天空伸展。在2,755坪的基地上,設計了2,200坪的私人花園,植有近300棵大樹、400坪生態水池,建蔽率僅17%;規劃設計為國美館特區之首。

日本竹中工務店前副總田中純夫受邀至陸府建設擔任顧問。(業者提供)日本竹中工務店前副總田中純夫受邀至陸府建設擔任顧問。(業者提供)
順天建設Q4新案「順天科博」安裝日本空汙防制設備第一大廠TORNEX「外氣清淨系統」,是全球首棟全時隔離PM2.5的住宅大樓。右為順天建設特助柯啟新,左為TORNEX社長松井周生。(記者謝平平/攝影)順天建設Q4新案「順天科博」安裝日本空汙防制設備第一大廠TORNEX「外氣清淨系統」,是全球首棟全時隔離PM2.5的住宅大樓。右為順天建設特助柯啟新,左為TORNEX社長松井周生。(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