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灣文學金典獎 5人抱走190萬元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文學館15日公布台灣文學獎2類6大獎項金典獎得主及入圍名單,共有150件作品參賽、27件作品入圍。除了圖書類新詩金典獎從缺外,有5人獲獎,總獎金高達240萬元。台灣文學館預計12月9日舉行頒獎典禮。

台灣文學獎分成圖書類包含長篇小說、新詩及創作類包括劇本創作、台語短篇小說、客語短篇小說、原住民漢語短篇小說共6獎項。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由新銳小說家連明偉以作品《青蚨子》獲得,抱走獎金100萬元。

評審團表示,過去書寫台灣小說史多是透過歷史背景支持,而《青蚨子》透過方誌取材則是許多人所忽略的。整本作品有著感性和理性的雙重滿足,有時代、人情甚至有陰屍的傳奇素材和多重庶民生活本質,文字、結構、劇情的連結都充滿著作者統合文本的能力。

圖書類新詩金典獎,獎金50萬元,今年參賽71本、入圍8本,展現出相異風格與多元的詩語特徵,由於評審團意見紛歧,全體委員決議「從缺」。

創作類劇本創作金典獎,參賽作品26件,由曾莛詒《咬人貓》脫穎而出,獲得獎金30萬元。評審團指出,《咬人貓》劇本有著近乎象徵主義的現代寓言,乍看瑣碎而封閉,但關於人性疏離的冷酷以及生命的承擔,有著內層的張力蘊生。

台語短篇小說創作金典獎由作家陳正雄以作品〈命〉獲得,〈命〉以書寫鬼怪、鄉土故事情節獲評審青睞。客語短篇小說創作金典獎由客語作家曾俊鑾〈頭家娘个選擇〉獲得。原住民漢語短篇小說創作金典獎由作家林泠以太巴塱部落裡的對談紀錄書寫〈一個剪檳榔場的風雨之夜〉獲得。3人均獲得獎金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