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年GDP 台經院上修至2.5%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目前台灣經濟「外強中乾」,如同「沒有蟹黃的大閘蟹」。(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目前台灣經濟「外強中乾」,如同「沒有蟹黃的大閘蟹」。(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2018台灣總體經濟預測,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經濟目前是「外強中乾」,外貿表現很好,但內需表現不好,如同「沒有蟹黃的大閘蟹」,但若隨著消費、投資回溫,明年內需有望在薪資調整下成長,預估台灣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2.30%,較2017年2.50%減少0.20個百分點。

孫明德指出,台灣近三年經濟漸入佳境,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帶動台灣出口成長,今年可說是喜出望外的一年,不過,國內內需仍低迷,對民眾來說是「外強中乾」,就像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

孫明德說明,外貿表現雖然很好,但美中不足的是內需表現不好,接下來第四季出口已開始往下掉了,外貿不容易維持,因此,明年台灣的觀察指標就要從外轉到內,首先在內需,最近政府在推動的軍公教加薪、基本工資調漲,在加薪潮帶動下,企業今年表現不錯,明年是否再加薪、發獎金熱潮以帶動明年內需成長,因為所得提升是對消費最有力的支撐工具。

孫明德指出,再來是投資就要看半導體,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的投資就要趕快推出來,這對台灣內需才會有幫助。明年民間投資有亮點,台積電南部的廠可能年底開始動工,台灣目前只有半導體在投資其它沒什麼投資,只要半導體一投資明年民間投資不會難看,政府投資明年要加碼,因此,明年亮點在內需。

孫明德認為,外貿就要小心,「今年這麼的外貿,明年能持續嗎?」國際原物價格持平性比較大,明年的電子零組件可能不會再造榮景,該買的都買了;設備類,今年是台灣大的國際投資年,是否能持續維持,只有美國好,日本、歐洲、中國還有些懸念,明年的機械設備是否能再造榮景也有些質疑。

孫明德說,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將較今年略降0.2個百分點至2.3%,明年GDP可能不會那麼好,因為外貿可能下滑,光靠內需還是不夠的,最近百貨業表現不錯,觀光業也比上月好的多,加上新政府在推動加薪政府,從總統到部會首長都在推動加薪,若每年都加3至5%,今年可能感覺不大,明後年總會對內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