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冬令進補 麻油雞

冬季必備湯品「麻油雞」。(攝影/C2食光提供)
冬季必備湯品「麻油雞」。(攝影/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提供
立冬是冬天第一個節氣,宣告冬天即將開始。但是在台灣,立冬其實還不算太冷,反而要多注意日夜溫差和呼吸道問題喔!

「立冬」在習俗中是進補日,根據中醫「天人相應之理 」藉由進補恢復元氣,溫養五臟,抵禦寒冬的來臨 。不過要依個人的體質來做適當的溫補,才能補出健康。

飲食小叮嚀:增加熱量為主,要增苦少鹹,不可盲目「進補」。

時令蔬菜:白蘿蔔、木耳、芹菜、蓮藕、冬筍。

當季水果:梨、蘋果、柿子、甘蔗。

#示範料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QWtEu5mN0
【補冬麻油雞】

冬季必備湯品「麻油雞」,每年冬天到來,一定要來上一碗熱呼呼的麻油雞,再搭配麵線實在太享受了!

【麻油雞怎麼做?】

麻油雞怎麼做?(大紀元製圖)麻油雞怎麼做?(大紀元製圖)

食材:
土雞腿1隻
雞骨架2付
老薑一塊

調味料:
米酒1.5瓶
黑麻油1大匙
冰糖少許

步驟:
1.湯鍋:雞骨架熬20分鐘雞湯,後撈起骨頭。
2.炒鍋:黑麻油煸薑,炒至香味出來後將老薑放入湯鍋熬湯。
3.剩下黑麻油炒雞肉炒至七分熟。
4.加米酒淹過雞肉,蓋鍋蓋煮一分鐘。
5.倒入湯鍋,加入少許冰糖煮十分鐘。

【天然鮮、低負擔的鍋燒意麵】

by 陳小薇營養師

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

鍋燒意麵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就是喝下暖呼呼的湯頭後,有一股鮮美的愉悅感產生;而這種味覺,在早期科學研究,只將人的基本味覺分為「酸、甜、苦、鹹」4種的時候是不存在的,直到近半世紀,正式定義為第五種味覺「鮮」。

鮮味是一種淡淡持久的味道,讓人愉悅卻難以形容。並且會讓口腔分泌唾液,垂涎三尺就是由此而來,鮮味物質核苷酸(Nucleotide),如柴魚片中核苷酸IMP及香菇中的核苷酸GMP,另外還有麩胺酸及麩胺酸鹽(Glutamic acid; Glutamate),而在此道鍋燒意麵料理中,鮮味食材主要有香菇、柴魚片、蝦皮、昆布、雞骨架、丁香魚乾、櫻花蝦乾,而海鮮類的白蝦、蛤蠣、透抽也能貢獻鮮美滋味。

鮮味物質還能與其他成分互相合作,讓菜餚的風味更有深度,透過鮮味物質,也可以降低鹽分的使用分量!但是營養師小叮嚀,與添加市售鮮味粉相比,利用這些食材本身來提味,還多了食材本身的香氣,讓菜餚更具色、香、味,更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另外,對於銀髮族長輩或生病的家人,因為味覺和嗅覺退化或病因影響,造成的食慾不振,也可以利用提升鮮味的方式,增加餐點的美味,增加進食慾望喔!
#示範料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cFWtJvJo0

「記憶中的暖心食譜--天冷冷,來碗鍋燒意麵,瞬間幸福滿點!」

【鍋燒意麵怎麼做?】

鍋燒麵怎麼煮?(大紀元製圖)鍋燒麵怎麼煮?(大紀元製圖)

食材:
意麵1份
白蝦2隻
豬肉絲50g
香菇3~4朵
蛤蠣3~5顆
竹輪1個
魚板1片
蛋1個

高湯食材:
雞骨架1付
蝦米1把
丁香魚乾1把
昆布1把
柴魚片40g

調味料:
鹽2~3小匙

步驟:
1.雞骨架與昆布,蝦米丁香魚乾熬湯底約2小時,完成的熱湯中加入柴魚悶40秒,將高湯濾出備用。

2.略煎一下白蝦香味出來倒入鍋燒湯底,陸續加入所有食材,最後打一個蛋,加入鹽調味。

鍋燒意麵有種味覺「鮮」,淡淡持久的味道,讓人愉悅卻難以形容。(攝影/C2食光提供)鍋燒意麵有種味覺「鮮」,淡淡持久的味道,讓人愉悅卻難以形容。(攝影/C2食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