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辛巴威軍方政變 總統或下臺換妻小平安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圖)位於首都的私人住宅昨(15)日凌晨傳出槍響。(AFP)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圖)位於首都的私人住宅昨(15)日凌晨傳出槍響。(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位於首都的私人住宅昨(15)日凌晨傳出槍響,隨後軍方占領國家電視台、政府辦公室等據點。軍方否認這是一場「政變」,只說行動是針對穆加比身邊的「罪犯」,穆加比安全無虞。

法新社報導,穆加比住宅附近的居民說,昨日凌晨2時「傳出約30、40發子彈聲,持續了3~4分鐘。」隨後武裝士兵占領首都哈拉雷的重要據點。

BBC報導,推特一個與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有關的帳號發文說,穆加比被拘禁,但是這個帳號未經確認。目前不清楚誰領導軍方的活動。

另外,政府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財政部長強波(Ignatius Chombo)也被軍方拘禁。

93歲的穆加比自1980年、辛巴威脫離英國獨立後便統治當地至今。本月6日,他突然宣布解除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的職務,為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掌權鋪路。

姆南加瓦是1970年代解放戰爭的老兵,深受軍方擁戴,最被看好繼任總統職務,穆加比的舉措使軍方譁然。

軍方總司令奇文嘉(Constantino Chiwenga)13日表示要「介入」,終止政府對姆南加瓦支持者的清洗行動,全國緊張情勢升高。執政黨回應,這是「企圖叛變」。

15日的軍事行動可能意謂著政治鬥爭擴大。軍方說,他們的目標是穆加比身邊「造成社會及經濟痛苦的人」,「總統閣下及其家人安然無恙」。但是,迄今沒有穆加比及其妻子葛瑞斯的消息。

路透社報導,辛巴威反對黨「民主改革運動」呼籲和平回歸憲法民主,同時希望軍事干預能「建立一個穩定、民主和進步的民族國家」。

分析:穆加比只是名義上總統

前辛巴威總理崔凡吉萊的顧問馬蓋薩(Alex Magaisa)對BBC說:「他們(軍方)決定不叫它政變,因為這沒有市場,這麼叫會被譴責。」

他補充:「就權力而言,現在很清楚穆加比只是名義上的總統,實際統治者是軍方。」

英美籲公民避難

英國外交部門建議當地公民「待在安全的家裡或住所,等待情況明朗一些。」美國駐哈拉雷使館呼籲公民「避難」,等待進一步通知。

南非總統祖馬說,希望辛巴威的事件不會導致「違憲的政權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