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茶裡乾坤】茶濟軒轅

軒轅黃帝。( 大紀元資料 )
軒轅黃帝。( 大紀元資料 )

文/石方行
記得一位研究人類文明發展史的著名學者說過,人類的發展都經歷了:蒙昧——野蠻——文明的三部曲。中華文明也是一樣。

在神農氏之後人類的發展也經歷了很多驚心動魄的事情,甚至是曠古大決戰,目的就是給將來的人類留下怎樣的文化與文明之爭。幾派進行了持久的較量,最後才定下本次文明以我們能夠認知的方式發展。

而炎黃到夏禹時期這段歷史,可以稱得上是那些驚心動魄大決戰的尾聲。如黃帝戰蚩尤就是肅清別的神代表的文化傳承。如果蚩尤大勝,那文化傳承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他屬於別的文化系統,而後來的堯舜禹時代天災或者社會不完善的地方很多,這也就成了上天不同文化體系大戰的變相延續。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要這樣?難道這次文明和人類有啥特殊的嗎?我在《楔子》中提到在神歸來時,要隨神一起回歸。軒轅黃帝最終在黃山成道飛升,就是給我們留下一個範例。因為這一茬文明和人在最後,要有一種可以讓人們走向真正回歸的修煉方法傳出,所以為了安排此事,上天不同的生命都想把其自己的想法安排在文明的裡面,有的就想以自己的文化體系為主導,這個想,那個也想,所以就引起很大爭執,反映在人間就出現了我前面說的那些驚心動魄的大決戰。當然這些詳細情況暫時是不能披露的。在現在的考古或者在遺留下來的歷史文獻中,有的零星發現了史前核戰爭和與外星人打仗的事情。這方面我們不多說。只說茶。

 「茶」被神農氏發現之後,又經過很長時間的摸索,才逐漸認識到茶對人體的作用。後來到了本次文明發展的「人文初祖」的炎黃時期,飲茶的習俗才開始流傳。

曾經流傳著這樣一個有趣的故事:黃帝帶著隨從去深山狩獵,黃帝感到口渴,讓隨從燒水解渴。結果在水沸騰之時,幾片茶葉被風吹落在沸水中,水一會就變了顏色。隨從大驚,本想把這水倒掉,無奈黃帝派人催促,這位隨從嘗了一口,覺得清香可口,於是進獻給黃帝。黃帝喝過之後也覺得非常好,此時隨從才把事情原委道出。黃帝沒有怪罪他,反而讓他找些這種葉子帶著,以備黃帝日後之需。從此用沸水泡茶飲用的習俗便流傳了下來。

說到炎帝,現代有人將神農氏與炎帝混同成一個人。其實這個要分辨也簡單:神農嘗百草的時期,說明一般百姓完全處於對自然界幾乎沒有認識的時代;而炎黃時代有個特點就是:倉頡造字,以及這個時期養蠶織布、音律、宮殿、舟車等等文明基本的要素均開始見了雛形。這就說明神農氏與炎黃時代,需要一個很大的時間間隔。從這個角度而言,黃帝時期的炎帝與神農氏不可能是一個人。如果說「神農」是部落名稱,而「炎帝」是這個部落崇拜的神或者圖騰特點等,那還說得過去。那掛著「炎帝神農」名號的人就可能是多個。炎帝神農葬在湖南長沙的茶鄉(茶陵)。這個「炎帝神農」名號中的一位部落首領葬在那裡,也顯出他與茶之間的緣分。

(123RF)(123RF)

其實在上古時期,茶主要是藥用。因為那個時候森林很多,而且樹木高大,不同的樹木與大自然進行空氣循環交換的時候,都把自身的一些物質溶在空氣中,就導致森林裡「瘴氣熏天」,而此時的人剛剛步入開化階段,對外界適應能力很弱,而且還要打仗(如大戰蚩尤),在這種情況下,茶葉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藥用。因為有了茶葉的醒腦解毒作用,才能讓我們的先祖打贏一場場戰役,為了開創文明而奠定了基礎。也是基於這種想法,本文才起了這樣一個題目。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