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竹間獲台灣建築獎 台北網球中心構造細節俱美

臺北市立網球中心,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雜誌提供)
臺北市立網球中心,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雜誌提供)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2017台灣建築獎出爐!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台北網球中心」獲得最高獎項。其次,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中山小巨蛋與周邊通學廊道」、寬和建築師事務所「三星鄉公所行政中心暨周邊活化」獲頒佳作。台中國家歌劇院則因特殊性獲得特別獎。

今年除頒給建築師外,業主和營造廠也一併獲獎。今年評審咸認,一棟留世的建築作品除有出色的設計,也需要業主支持、營造廠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毫不含糊的施工細節,是各項專業的成果。

而台中國家歌劇院面對的挑戰和其他作品截然不同,設計手法與營造技術皆創造多項國際合作紀錄,評審一致同意頒予「台灣建築特別獎」的殊榮。

台灣建築獎—台北網球中心

綜合評審意見,該案規劃(Program)清楚,要求符合國際標準的功能明確,預算合理,建築師審慎選擇稱職的顧問團隊,發揮極佳的設計功力,作品的精準度與完整度皆高,是一個品質很高的作品。

評審之一的費宗澄認為,該案屋頂採用懸吊式構造相關細節處理得相當精緻、自然通風氣流的考慮、材料與色調的選擇與處理等,都充分顯現建築師的用心與能力。

廖偉立則認為,該案強調建築構造性與結構(Tectonic),室內外網球場,以及後面基地高低差,處理得乾淨清楚俐落,懸浮的桁架(Truss)空間和城市景觀產生對話關係,是一個難得的好案子。

劉舜仁認為,該案從大的系統到細節的掌握度,一致性高且精準,以一個構造美學的東西,不但能精確的符合網球場地國際賽事的高標準,呈現在區域裡,更達到都市標誌性公共建築形象的目的,是非常值得肯定與讚許的建築。

台灣建築特別獎—台中歌劇院

評審認為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努力落實伊東豊雄的設計,就是極大的成就。廖偉立與費宗澄都認為,該案是所有入圍作品裡難度最高,從結構、構造、機電、消防的整合,到跨國跨界的協調、技術的突破,都有相當難度。

廖偉立認為,該案的最大特色為空間流動性,室內、室外與城市的關係,伊東在該案設計的突破,全世界皆一致肯定,廖偉立認為除完成度困難外,該案的創意超越其他入圍作品。

劉舜仁同意,該案是台灣難得具實驗性且勇於突破的作品。虞永威表示,一樓能隨時穿越,設計值得肯定。

台灣建築佳作獎—中山小巨蛋

評審米復國認為,該案是入圍作品中最完整的案子,尺度與光線都非常親切,將不同的需求完美的結合。

量體較大的體育館經由外觀的層次處理,顯得親切,建築師並考慮當地氣候,建物與周遭環境融合,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雖僅是學校的小體育館,卻能結合不同單位的資源,讓該案周遭環境更為完整,手法細膩且周到,充分展現一個成熟事務所的專業。

台灣建築佳作獎—三星鄉公所

年輕團隊對於舊有紋理的再整理—東西向改南北向—,手法聰明又得檔,在引入美麗山景的同時,也充分回應了當地氣候及基地特色。

評審亦認為,建築師處理尺度拿捏恰當,顏色與都市紋理融合,展現空間的乾淨度,創造出吸引人的公共空間,也讓居民對於公部門沒有畏懼感。

參與2017年台灣建築獎評審有費宗澄(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米復國(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虞永威(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廖偉立(立・建築工作所主持建築師 )、劉舜仁(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完整評選記錄將登載於2018年2月號《建築師》雜誌。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台中國家歌劇院,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建築師》雜誌提供)
中山小巨蛋,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中山小巨蛋,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雜誌提供)
三星鄉公所行政中心,寬和建築師事務所。三星鄉公所行政中心,寬和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