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有地下室 裝修4妙招

盡可能引入外部自然光,可讓地下室更明。(123RF)
盡可能引入外部自然光,可讓地下室更明。(123RF)

文/曉雯
如果您最近剛完成了地下室裝修或正計畫對地下室進行裝修,有沒有想過如何讓裝修好的地下室變得更加明亮?大多數的地下室都缺少窗戶或自然光源,給人感覺就像洞穴。當然,裝修後的地下室會感覺好很多,但如果沒有自然光,或者人工光源設計得不理想,您可能還是不想花太多的時間待在地下室裡。而下文就是幾種能讓地下室變得明亮的方法。

盡可能地引入自然光

內部的照明和外部的自然光結合是一種理想的地下室採光機制,但這種情況只適用於一半地下,或有一面開放於地面的地下室。對於全地下的地下室,窗戶通常較小、較高,即使這樣也要引入自然光,儘管很微弱。總之,要盡可能地引入自然光。沒有光線直接進入的地方可使用照明設備,既要有集中的照明光線,也要有環境光。

用色彩照亮空間

從地下室裝修的情況來看,如果只用灰色和灰棕色,會使空間變得昏暗和單調。所以,顏色的選擇是地下室裝修的重要一步,通透、明淨的顏色會讓您的地下室變成「地上室」。地下室的色彩,包括家具、地毯、地板和牆上裝飾品的顏色,通常可以從暖色調中的黃色、金色、橙色和棕色中選擇。在地下室的感覺越溫暖,家人使用地下室的頻率就越高。

暖色調的家具和裝飾,讓地下室變溫馨,提高家人使用率。(Depositphotos)暖色調的家具和裝飾,讓地下室變溫馨,提高家人使用率。(Depositphotos)

不要忘記天花板

在地下室裝修工程中,經常要面對的問題是頂棚偏低,給人感覺很壓抑。可將頂棚的顏色設置成比牆壁更淺的顏色,以產生一種提升的視覺效果。也可以考慮建造格子天花板(coffered ceiling)或者天花底(soffits),增加天花板的視覺情趣。也可以加強天花板的照明,使空間顯得更高敞。

天花板顏色比牆壁淺,在視覺上感覺變高敞。(Fotolia)天花板顏色比牆壁淺,在視覺上感覺變高敞。(Fotolia)

人工照明的創意

地下室的人工照明是不可缺少的,也就是說地下室必須要有一盞或一套常亮燈,如果想多些創意感,可以將常亮光置於天花板的後面,或者將光線直接照射在藝術品和壁龕(牆上的貯藏空間)上,也可以透過磨砂玻璃透射,這種間接式照明所產生的柔和慢光,可為地下室營造朦朧浪漫甚至帶點神祕感的氣氛。關於人工照明的創意問題,可以請教住宅照明專家為您的家居布局提供獨特的設計。

格狀等天花板設計和照明,可以增加視覺情趣。(Depositphotos)格狀等天花板設計和照明,可以增加視覺情趣。(Depositphotos)

裝修材料的選擇

地下室的裝修材料可多選用玻璃、紗簾等比較通透的材料,而厚重密實的材料少用,這樣您會感覺比較清爽。另外,鏡子、淺色沙發和地毯也是讓地下室透亮起來的好辦法。

地下室裝修工程是一項需要仔細和耐性的工作,因為地下室的裝修通常是「一次」性的,再次裝修會非常麻煩。不過,也不必過於緊張,凡事用心與付出一定能夠得到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