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港天津港涉壟斷 遭勒令整改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中國兩大港口巨頭上海港、天津港涉嫌3宗壟斷罪行,被發改委點名勒令整改。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稱,中共發改委4月中旬起接到舉報後,對上海港、天津港開展反壟斷調查發現,部分港口企業存在壟斷行為。

發改委11月15日公布調查情況,上海港、天津港均有限定交易、不公平高價、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等3宗壟斷罪行,貨主、船公司等被「強制服務」多年。發改委已勒令中國沿海39個港口對照整改。

發改委並未透露對上海港、天津港的具體處罰,以及有否公職人員受處分等問題。

上海港今年4月曾發生持續擁堵1個月的事件,且擁塞局面逐漸向周邊港口蔓延,業界當時預計,上海港及周邊港口最快要到5月中下旬、最遲到今年7至9月的航運淡季,才會得到緩解。該事件引起重點關注。未知是否因此觸發舉報。

據港媒《信報》報導,這次被點名的上海港,貨櫃吞吐量世界第一,包括長江沿線、長江支線流域主要通過上海港進行貨櫃運輸,上海國際港務集團也是中國最大的港口企業;而天津港集團則是中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企業,獨攬京津冀地區的海運業務。

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稱,在南方一些港口理貨市場競爭激烈,貨櫃船舶理貨價格低至每箱5元人民幣;而在一些市場競爭較輕的港口,船舶理貨價格高達每箱18元至22元,差距達3至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