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樹林公所設置升降椅 無障礙服務貼心再升級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樹林區公所各樓層多了一項貼心的服務,引進最新科技的「升降椅」設備,主要是考慮到民眾到區公所洽公、聽講座的民眾方便上下各樓層,設置升降椅來服務身心障礙者、年長行動不方便的民眾,可謂一項貼心的服務。

區公所表示,升降椅軌道以不鏽鋼打造,最大載重量是120KG,每分鐘移動速度約6公尺,啟動前跟停止前會自動減速,以確保搭乘者舒適、平穩、安全。也有設置防碰撞偵測,機身、腳踏板均有碰撞偵測,連軌道也有異物碰撞偵測,安全機制設計週全,座椅收折免灣腰就能輕鬆將座椅收合,可謂考慮週到,還有配備無線遙控器,讓使用者有如操作電梯一樣簡單,只要按一下開關就可以遙控,讓座椅安全升降上下各樓層,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樹林區長林耀長表示,建置無障礙環境,讓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方便的銀髮長者能夠安全自主行動,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新北市政府向來積極推動各項無障礙建設,特別是從交通及公共設施做起,無論是公部門或是私部門都應該對無障礙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以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朋友與長者的角度出發。

區公所表示,為提供無障礙服務,讓行動不便的民眾也能有安全的設施讓他們可以到各樓層洽公、聽演講,可是樹林區公所辦公樓是民國68年的建築物,因結構承載問題,無法裝設電梯,但是公所大禮堂、會議室、法律諮詢室分別位於不同樓層,常常舉辦許多需要宣導講座或說明會,特別是心靈成長或健康食安講座,許多在地長輩都很喜歡參加,因此設置升降椅讓所有民眾都有參加的機會。

公所同仁翁小姐表示,因為本身有小兒麻痺,上下樓梯都要靠雙手助力緊抓扶手用力的爬,以降低雙腳的負荷量,尤其是年紀越來越大,爬一層就要休息5分鐘,現在有了升降椅,對她真的很方便,以後上下樓梯有舒適安全的升降椅可以坐,不用再全身出力的爬樓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