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資銀彈攻擊 港股面臨變局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左)提醒散戶要小心投資風險。(記者余鋼/攝影)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左)提醒散戶要小心投資風險。(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17日是「滬港通」開通3周年,據港交所日前統計,3年來中國投資者經港股通持股8,088億港元,淨流入資金達6,375億港元,日均成交額劇增10倍,令一直以來由外資、中國資金主宰的港股生態悄然生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16日直言,陸資占比勢必越來越大,將給香港股市內容和格局上帶來新變化,提醒散戶要小心投資風險。

3年前雨傘運動如火如荼之際,一拖再拖的「滬港通」突然開通。作為中共中央送上「維穩」香港的大禮;經歷2015年4月港股「大時代」,港股通成功吸引陸資湧港。中國股災後A股市場整頓,陷入低波幅的「嚴管時代」,而港股卻因為估值低、匯率保值、選擇多等諸多因素,成為一枝獨秀的股票市場,陸資就是撐起港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據港交所披露,截至10月31日,港股通3年累計成交33,270億港元,「北水」(指中國投資者)累計淨流入6,375億港元,港股持倉達8,088億港元,較2016年底翻倍,占整體港股市值近2.5%。日成交額更大增10倍,從2014年僅4.6億港元,到2015年16.98億港元,2016年的18.33億港元,截至上月增至44.65億港元。

本月以來,「北水」更明顯加速,據本報統計,截至16日的10個交易日期間,透過港股通淨流入港股的資金共362.35億港元。在「北水」推動下,港股多次創出10年新高,近日成交量更連續9日破千億,是2015年大時代以來的首次。

李小加:港股生態生變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16日出席新股上市儀式時,直言滬港通開通3周年,就如當年H股來港上市,令香港股市生態發生變化。「未來5到10年會持續變化。不僅是中國資金量的增加,而且改變了外資和香港本地資金的內涵和化學基礎後,又會帶來國際資金。」他預計陸資會持續湧港,不過李小加也提醒,現在股市非常熾熱,中小型投資者要小心投資風險,「因為市場總是有上有下」。

市場消息指,目前經滬深港通來港的資金,只屬於市場一部份,而且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個人投資者只占少部分;還有一部分資金通過其他方式來港,比如不少已擁有香港身分證的中國投資客雲集香港;還有一些在中國受查的富豪、官員,紛紛匿藏香港,埋首炒股。

對於滬港通3周年,港股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香港股票財技密碼》作者、香港宏高證券負責人、細價股專家梁杰文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雖然陸資湧港,令港股市值大增,也是推高香港股市的主要推手,但對港股的炒作氣氛也產生很大的變化。

他說:「以往香港股市多是機構投資者主導,比較理性,根據公司基本面、業績、盈利前景去配置資產,股價波動不是這麼明顯。但中國投資者,一窩蜂買入,出現人踩人的現象。香港要習慣,股價的波幅會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