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子專欄】咖啡杯內的經濟

文/財子
一天25億杯!這是人類飲用咖啡的數字。巴西、越南和哥倫比亞為全球三大咖啡豆出口王國,而在零售層面,則由星巴克和雀巢雄霸天下;前者獨占咖啡店市場,而後者則壟斷咖啡機板塊,兩大咖啡巨頭分庭抗禮,橫掃七大洲。

星巴克兵鋒指八方

截至2016年,世界上有25,085家星巴克咖啡連鎖店,以平均一日開設7家新店的速度擴張,創造行業奇蹟。 美國、中國、加拿大、日本和韓國乃其五大市場。日本店全數由星巴克公司直接管理,相反韓國、墨西哥和台灣等則全屬特許經營店。

星巴克集團年賺42億美元,成績驕人,總裁Howard Schultz表示中國市場極具潛力,打算在2021年前增店至5千家。於大陸,一杯星巴克咖啡的價格相等於其他連鎖對手的兩杯,例如85度C,但依然無阻其擴大版圖。

15年前,不少人認為星巴克只不過是一家來自美國的普通咖啡店,且飲料味道平平無奇,不足以稱霸。

其實,它背後功力過人,由於看似無法改善的地方變通突破,如率先由瓷杯改用紙杯,省卻了關鍵的洗杯時間及薪酬。

雀巢把咖啡帶進家

兩虎相遇,必有一傷。為了避免正面與星巴克衝突,雀巢選擇以Nespresso品牌搶攻咖啡機市場。跟五星級酒店簽約,一次簽約成功就可以售出數百部咖啡機,往後再定時提供咖啡膠囊,保障經常收益。

除了酒店外,辦公室和家居皆成為Nespresso鎖定的客戶目標。Nespresso門市,推銷咖啡機及咖啡雞尾酒等產品,彷如蘋果般以潮店形象打造品牌效應。Nespresso更置一家巨型旗艦店於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內裡罕有設置咖啡廳,寬敞舒適。

行內對手主要有illy、UCC等,但與Nespresso相比確實有種以卵擊石的感覺。

眼前Nespresso最大的威脅反而是來自於自己內部,Nescafe推出Dolce Gusto咖啡機,原本用作針對低端市場,但後來竟跟Nespresso爭奪起生意來,如日本情況乃Dolce Gusto興盛得勢,把Nespresso騎於頭上。(本文係闡述作者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