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菸盒警示圖文增至85% 董氏籲跟進香港

香港12月將全面落實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占85%政策,董氏基金會呼籲比照香港,盡快修訂《菸害防制法》。(董氏基金會提供)
香港12月將全面落實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占85%政策,董氏基金會呼籲比照香港,盡快修訂《菸害防制法》。(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抽菸有害健康,為降低吸菸率,各國陸續提高菸品警示圖文面積,董氏基金會指出,香港將在下月全面落實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占85%,但台灣菸盒警示圖文僅占35%,落後其他國家,呼籲政府盡速修《菸害防制法》,跟進世界潮流。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2位吸菸者中就有1人將死於菸害,每天吸菸1包者,更是每3位將有2位因菸害而死亡。世界和平婦女會祕書長林淑慧說,2016年台灣成人吸菸率15.3%、高中職學生吸菸率高達9.3%,且青少年的吸菸率隨著年級上升而增高。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說,大多數市民支持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85%;大面積圖像對兒童及青少年的菸害教育效果最好。未來將繼續推動政策,如每年加稅、擴大禁菸場所、菸盒採素面包裝、禁止菸品展示、禁菸年齡提高到21歲等。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採取統一底色與品牌字型的素面包裝,是一種具經濟性、高曝光率,又能直接觸及吸菸者的宣 導方式,不只可杜絕菸商在菸品容器上使用色彩、圖案等變化,藉以塑造品牌形象及進行品牌廣告,又可促成老菸槍戒菸及預防青少年吸菸。

董氏執行長姚思遠指出,雖然國健署已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但至今還躺在行政院,請行政院扛起責任,國人的健康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