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台北熊讚跨海 關注金門水獺保育

「水獺保育教育嘉年華」活動18日在金門縣農業試驗所熱鬧舉行。(記者簡源良/攝影)
「水獺保育教育嘉年華」活動18日在金門縣農業試驗所熱鬧舉行。(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水獺保育教育嘉年華」活動18日在金門縣農業試驗所熱鬧舉行,透過集點闖關、標本展示、數位學習、繪本彩繪與監視影像判讀等方式,讓金門百姓了解歐亞水獺所面臨的環境問題與棲地需求。台北市政府吉祥物「熊讚」也跨海共襄盛舉,共同關注金門水獺的保育活動。
現場播放以金門水獺棲地為背景的3D動畫《花帔阿獺》。現場播放以金門水獺棲地為背景的3D動畫《花帔阿獺》。(記者簡源良/攝影)

「全台灣現在只有在金門看得到水獺。」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表示,在台灣,雲豹已絕跡,該園還在為台灣黑熊、石虎等珍稀物種的保育在努力,金門水獺亦是園方研究單位和保育團體不放棄的物種之一。

水獺屬於台灣26種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金門林務所表示,如今在台灣只有在動物園才看得到,而在金門野外還有機會能看到,實在難能可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蘇承基指出,金門有3隻水獺在台北動物園,希望在園方的悉心照顧下得以繁殖,下一代有機會回到金門。金門農試所所長李廣榮則說,該所致力創造好環境,目的使野生動物得以生生不息,同時希望讓民眾在此發現驚喜。

活動現場,除了設置集點闖關外,還有宣導保育、友善環境、飼養寵物等相關知識,金門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王垣坤說,此活動是個好好學習的機會,希望藉此讓小朋友進一步認識水獺,「未來的(保育)小尖兵就是在座各位了。」◇

關卡「水獺祝福卡」,製作自己最喜歡的卡片吧!關卡「水獺祝福卡」,製作自己最喜歡的卡片吧!(記者簡源良/攝影)
腳趾間有蹼、尾巴圓圓長長的、僅在金門出沒的瀕臨絕種動物是什麼呢?腳趾間有蹼、尾巴圓圓長長的、僅在金門出沒的瀕臨絕種動物是什麼呢?(記者簡源良/攝影)
關卡「水獺偵探社」,看看水獺留下的足跡及排泄物。關卡「水獺偵探社」,看看水獺留下的足跡及排泄物。(記者簡源良/攝影)
利用數位學習App將有助於大、小朋友認識水獺唷!利用數位學習App將有助於大、小朋友認識水獺唷!(記者簡源良/攝影)
闖關集滿4點,即可獲得精美小獎品。闖關集滿4點,即可獲得精美小獎品。(記者簡源良/攝影)
現場開放家庭與家扶娃娃、熊讚、水獺妹妹合照。現場開放家庭與家扶娃娃、熊讚、水獺妹妹合照。(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